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南靖州:凝心聚力谱写中药材产业发展“千金方”

湖南靖州:凝心聚力谱写中药材产业发展“千金方”

来源: 阅读: 171 次

近年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瞄准中药材种植、初加工及精深加工,凝心聚力推动中药材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10月12日,在该县太阳坪乡贯堡渡村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里,数名工人正在对满坡的玉竹进行日常管护。这批玉竹于去年12月份栽种,现在正是生长的关键时节,工人们分工合作进行除草、松土,改善土壤的透气性以促进其根系的发育,让玉竹达到条长肥壮的上层品质。该基地由湖南清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现有100公顷土地种植柑橘、杨梅、油茶的同时,套种茯苓、玉竹、迷迭香、黄精等中药材,围绕“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目标,逐步实现中药材产销组织化、规模化和规范化。

靖州林地土质好,温湿度适宜,是天然中药材种植宝地。2022年全县中药材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46.7亿元,带动5万余人就业,人均增收5000余元。今年,全县以茯苓为主的中药材新种面积达1000多公顷,中药材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9.05亿元,市级以上中药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9家。

“我们抢抓建设湖南省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发展机遇,锚定‘茯苓百亿产业’目标,以基地、园区、市场、科研四大平台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全面推进中药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和成绩。中药材产业已成为靖州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靖州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姚希煌说道。

下一步,靖州将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聚力建设全国中医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持续打造世界茯苓之都,按照“一园一平台两基地三区四中心”和“九大体系”建设的发展方向,全面打造“中药材+林下经济+科研科普+休闲康养”深度融合多产业发展模式,乘着2023第三届全国茯苓大会暨第六届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的东风,谱写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千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