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传承创新做足真功夫 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创新做足真功夫 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阅读: 2,499 次

2934349b033b5bb5821f8d9da6c6363cb700bca0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才能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近日,在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上,国家药典委员会原副秘书长周福成、中国中药协会媒体专委会主任委员徐述湘等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就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等就行业关心的问题展开对话,在指出中医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时,也提出了切中要害的解决方法。

传承创新不离宗

10月2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强调,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包括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促进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提升、加强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等。

长期以来,我国化学药品和中药的临床研究与安全评价是由西医和中医大夫分别来完成,但是临床用药时往往是中西药联合用药、合并用药,因此缺乏中西药共用安全性研究与评估评价。周福成表示,药品的安全有效与质量保障,源于设计、重在生产、贵在保养、精于使用。缺少证据证明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影响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建议从政府方面,围绕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配套落实一系列政策创新、标准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

“不善于创新,传承就缺乏动力,中药领域的创新研究十分重要。包括种植药材的稳定性,进口药材的道地性,化学药、生物药和中药联合用药的研究等。”徐述湘表示。

来自中药企业的代表盛实百草公司副总经理严桂林谈到,中药企业要通过先进的科学研究与产业结合的方式提升中药产品的稳定性。康美药业总裁助理姜涛则认为,中医药医学体系跟化药不同,它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积淀,中医药的创新发展,首先要回归中医药本质,创新不离宗,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

中药材从生产到应用过程链较长,涉及多个管理部门。以往中药材质量往往通过检测环节来控制,而中药材的源头是生产,随着对中药材质量影响因素认知的深入,业界逐渐意识到优良品质的药材是靠种出来的,而不是靠检测出来的,质量前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论坛上,专家表示,中药材种植必须从追求规模向提高质量转变,树立优质的药材品牌,从源头上夯实中药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基础。而标准是质量的保障,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

周福成提到,中药材是中医药的物质基础,首先要从源头建立人工种养殖的科学规范化指导原则,强化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同时,淘汰人工目测判定中药材品质的传统法定标准,改为更为合理的科学标准。

在徐述湘看来,尽管药食同源是中医药多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却存在着缺少种植规范、虚假宣传、优质企业不多的问题。比如,因为缺少科学种植规范和标准,人工种植的中药材,宣传时却被打上纯天然、野生的旗号。优秀的、上规模中药材企业质量可以得到保证,有一些则不让人放心,希望整个行业能实现均质性发展。

姜涛表示,中医药的质量必须从源头种植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进行把控。

价格因素也是影响中药质量的一个原因。南京海昌中药副总经理赵忠鼎则认为,半手工、半机械化的生产方式,加上为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采取低价营销、灰色营销,不仅加大了中医药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导致中药饮片、中药材不合格率上升。鉴于这种现状,建议把医院、药店、国医堂形成联盟,利用互联网下单,物联网配送等手段降低成本,提升中药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