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起草工作在京启动

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起草工作在京启动

来源: 阅读: 6,399 次

  12月11日, 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行业标准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起草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认监委、中国中药协会的领导和共同参与标准制定活动的认证机构、科研院所及全国知名中药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该会议。

img_2752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是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认监委在京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完善中医药认证体系的合作协议》,完善我国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的认证制度和体系,而开展的关于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起草的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主持。

img_2879

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

  据介绍,自今年7月检测认证专委会成立以来,专委会积极组织技术资源,深入道地药材产区调研,针对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的制定和开展道地药材认证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制定了《道地药材认证规范(通则)》和《道地药材认证规则》,为开展好中药相关认证工作,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参与组建了第三方认证机构,并承接了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行业标准——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制定计划项目。

img_2764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制定座谈,研究商讨成立了道地药材(规范)标准起草工作组专家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了标准起草工作方案。为尽快启动标准起草工作,在本次座谈会中,针对不同的道地药材品种,吸纳了数十家有条件和能力、愿意的企业参与。在会上,北京同仁堂、中国中药、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天士力、东阿阿胶等企业代表与标准起草专家指导委员会进行了热情讨论,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

img_2825

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主任杨泽慧

  制定统一的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对于指导今后的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助于规范认证的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还将增强认证企业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道地药材的品牌影响力。运用中药材全过程质量管理,结合检测与道地药材认证,是保障中药安全有效的重要手段。检测认证专委会将认真做好道地药材认证的基础性工作,有秩推进开展,为促进中药材质量提升和中药产品的品牌塑造做出贡献!

img_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