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洪江市:中药材全产业链“给力”,3700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洪江市:中药材全产业链“给力”,3700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来源: 阅读: 2,789 次

5月底,走进位于洪江市安江镇的林泉药业安江黄精基地,脱贫户向八妹和10多位村民正在除草,有说有笑。“在家门口务工,一个月有两三千元的工资,不用担心因疫返贫。”向八妹开心地对记者说。

雪峰山下的洪江市,中药材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市把中药材产业确定为全市“百亿级”产业,作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致富产业来抓,建立健全中药材“种-储-加-销-研”全产业链,奋力打造“雪峰山药谷”,筑牢防止返贫堤坝。该市先后在20多个村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安江镇扶车村有一片1400多亩的中药材基地,是该市委托湖南新汇雪峰山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实施的省重点扶贫产业项目。仅这一家公司就建立了8个中药材基地,帮扶贫困户598户1816人实现稳定脱贫。

该市先后引进林泉药业、北京同仁堂、长沙慧日生物等19家中药材加工企业,投资建厂或建基地,推行“公司 基地 农户”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同时,重点培育金土地生态农业、雪峰中药材、雪峰药业、潘多拉中药材等本市中药材企业,并全力扶持白芨药材种植、茂丰银菊等38家中药材合作社,实现了在原产地办初加工的产业布局。由怀化林泉药业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黄精标准化项目,投资近1亿元,建成了1.1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80亩育苗基地和加工基地、占地100亩的“怀化林泉药业中药材加工基地”,形成了“山上种药材,山下初加工”的生产经营格局。

打造全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约10万亩,3年来先后帮扶雪峰山片区贫困户1226户3700余人实现稳定脱贫。该市先后获得首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国家黄精标准项目”实施县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