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江西省铜鼓中药材种植强县富民 人均种植面积超过半亩

江西省铜鼓中药材种植强县富民 人均种植面积超过半亩

来源: 阅读: 2,755 次

6月15日,江西省铜鼓县棋坪镇柏树村村民莫英富带着一家老小在黄精种植基地除草、搞抚育。他是村里的黄精种植大户,3年前种植黄精1800亩。“现在每亩纯收入有3000~8000元。”谈起黄精种植,莫英富高兴地说。在铜鼓,中药材种植作为该县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该县重点种植的中药材有黄精、铁皮石斛、草珊瑚等,形成了“一乡一品、一乡一示范”发展格局,并采取造林式规范化种植、林药间作和补植修复三大生态种植模式,提升中药材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截至去年底,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约7.19万亩,其中1000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基地15个、500~1000亩的基地45个,今年1-3月新增基地面积1万亩。如今,全县人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半亩多。

该县大力发展龙头企业、中药材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中药材产业经营主体,采取“一对一”帮扶和专项资金重点扶植等措施,推动新型中药材经营主体发展,截至去年,全县中药材产业新型经营主体近30家。该县加大对中药材产业扶持力度,对新增100亩以上一年生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财政补助500元/亩;新增100亩多年生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财政补助1000元/亩。政策扶持激发了广大农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

该县加强对中药材种植基地有机认证,2019年有机转换认证品种为黄精、黄栀子、厚朴、杜仲、人参和铁皮石斛等17个,有机转换认证面积约3.7万亩,比2018年新增认证品种3个,新增种植面积0.27万亩,提升了中药材种植品质,“铜鼓黄精”获得2019年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依托民济药业、仁和药业、汇和药业等中医药生产企业,该县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加快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