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让药材“宝库”淌金流银

让药材“宝库”淌金流银

来源: 阅读: 1,555 次

湖北,神农故里、药圣家乡,从李时珍、庞安时、万密斋、王叔和、杨际泰等古代名医大家,到叶开泰、马应龙、陈太乙、初开堂等近现代中华老字号品牌……在中医药的历史长河中,荆楚大地的颗颗明珠,晶莹闪亮,灿烂辉煌。

湖北拥有中药资源种类3970余种,居全国第五位,2020年中药材产量达70万吨,居全国第七,资源“宝库”,名不虚传。

仰先贤之伟绩,思振兴之重任。2021年是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关键之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卫生健康委“牵头”,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药监局等部门共同推进全省中药材产业链建设,围绕优化区域布局、培强龙头企业、推进品种培优、推广生态种植、促进品质提升、打造道地品牌等方面,推进“补链、延链、强链”,深化中药材绿色发展,打造“荆楚好药材”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湖北由中药材资源大省向产业强省迈进。

药材好 药才好

数百年前,蕲春城南、雨湖之滨,“医药双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艾叶)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蕲艾由此名扬天下。

走进蕲春县漕河镇刘榜村蕲艾种植基地,1米多高的艾草铺满田垄。湖北艾师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祥顺手摘取一片叶子,介绍道:“蕲艾相比普通艾叶而言,其叶片更宽大、叶肉更厚,香味更浓,有效成分含量更高。”

药材好、药才好。多年以来,湖北中药材资源丰富,但缺乏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种植分散,规模效应不足,道地药材大品种不突出。完善道地中药材产业链,良种选育和生态种植是前端基础性工程。

2010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蕲艾”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蕲春以后发之势,举全县之力确立了“养生蕲春,从艾出发,实干兴药”的发展思路。在这一过程中,重视蕲艾的栽培标准与质量是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

蕲春县与湖北省农科院、中南民族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合作,历时3年,对蕲艾栽培技术标准进行修订,通过反复实践、比对、论证,对栽培的各项技术要求进行重新核定,并在标准中增加了包装、贮存、运输等内容。2021年9月7日,汇集了当前蕲艾种植领域最新科研成果的《中药材·蕲艾生产技术规程》湖北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目前,蕲春全县蕲艾种植面积达到21.2万亩,种植企业达538家,登记注册的涉艾市场主体2752家,蕲艾产品已开发出28个系列800多个品种,蕲艾品牌价值超过90亿元,在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排行榜上列第37位。

9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蕲艾入选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名单。

一片小小“艾叶”撑起一个全产业链,这是我省近年来追寻中药材产业壮大的缩影。

今年,“中药材产业链建设”被列为我省突破性发展的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之一,建立由省领导担任链长,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担任副链长的领导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和专家团队强力推进实施。

随即,行动迅速展开,工作专班深入市县、基层调研,聆听来自一线的声音,将一个个问题端到桌面。破解之法初现雏形:优化中药材区域布局,着力建设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和江汉平原“五大优势产区”;推进品种培优,实施良种工程,加强道地药材优良新品种鉴定登记工作,加大中药材种质提纯复壮、良种选育和推广力度,加强区域性集约化育苗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生态种植,道地药园示范园建设,推行中药材林下种植、仿生栽培、间套轮作、绿色防控等生态种植模式,加强对中药材野生资源的保护。

与此匹配的相关扶持政策、资金支持陆续出台,构架起“筑链”四梁八柱:《湖北省中药材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药材生产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湖北省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加工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发布。省政府决定2021至2025年每年给予每条链4000万元扶持资金,另有贷款贴息5000万元。

除省级层面外,宜昌、黄冈、恩施等市州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正抓紧研究制定当地中药材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

截至目前,良种选育和生态种植取得阶段性进展。湖北中医药大学刘大会教授团队培育的蕲艾新品种“蕲青1号”“蕲黄1号”和湖北南章莆中药科技有限公司“荆特1号”半夏新品种分别通过了省种子管理办公室和省种子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在中药材专家团队指导下,麻城新建了7000亩标准化菊花育苗基地,有关地区建立黄连、蕲艾、半夏、菊花、苍术生态种植示范基地5000亩,辐射推广10万亩。

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全省中药材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总面积稳定在550万亩左右,其中中药材生态种植面积260万亩以上,建设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10个以上。打响“十大楚药”道地药材区域公用品牌。

培育龙头“补强”短板

多年以来,我省中药材深加工的短板明显,中药材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足,无法将省内中药资源优势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不能实现前端资源的增值增效。

今年以来,为解决这一突出矛盾,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抢时间、抓进度,产业链工作启动后,制定了推动中药材产业链“补强”的路线图。

对省内中医药龙头企业进行摸底调查,走访调研,遴选建立了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投资项目清单、中药材产业链重点企业名单、中药材产业链行业冠军企业名单和重点扶持上市企业名单;研究起草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及项目申报指南,按照强链、补链、延链的思路,对中药材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给予奖补;重点培育,跟踪支持,鼓励企业不断在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方面改造升级,提高中药材精深加工和就地转化能力;支持企业创新迭代中药材产品,加强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与生产,不断丰富中药材制品高档特色品类;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院士专家服务团队的智库功能,为中药材产业链把脉、开方。

“有形之手”打通堵点,全力“护航”,带来中医药企业发展的“春天”。

9月18日,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街,投资8亿元、启用不久的湖北天济药业有限公司新生产基地,药香扑鼻。6000平方米中药配制中心内,全自动煎药生产线上,一条传送带贯穿配药、煎药、包装全流程。这里目前为省内38家医院提供中药饮片和代煎服务,是湖北省内生产规模最大、煎药产量最多的中药汤剂代煎单位。

各大医院即时开出中药处方,天济药业信息部同步接收,药剂师核验之后下达指令,内含240味药材的中药饮片自动调剂系统开始配药,机械臂随时填补药材,智能化程度达到了较高水平。

天济药业负责人介绍,继中药配制中心之后,投资5亿元的中药饮片制剂生产地基地将于今年底完工投产,待基地全部建成投用后年产值预计将达20亿元,比目前产值增加3倍。

“壮大龙头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政策配套,为全省道地药材产业链融合、提质、增效提供动力,创造环境,最终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说。

省卫生健康委还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经信厅等部门,与省外企业积极沟通开展招商引资。

“组合拳”精准施力下,省内中药材精深加工比例低、中药大品种少、龙头企业不强等短板,正在改变。

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研制获得积极推进。劲牌持正堂、恒安芙林等4家企业已提交68个品种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研究资料,省药检院已完成其中19个品种的标准比对和资料技术审核,以及10个品种的标准复核工作。

中医药企业建设项目密集实施。马应龙药业占地50亩的关南产业园项目获批立项,计划投资12亿元,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国药中联、马应龙药业、健民药业、九信中药等积极参与省内道地药材定制药园、仓储基地建设,带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和产地加工;人福医药、远大医药开展医疗机构院内中药制剂研发转化。

今年前两个季度,全省中医药企业呈现总产值、利润总额、生产中药材产品“齐增”态势。到2025年,我省的目标是:培植3家产值超过30亿元中医药龙头企业,7家产值超过10亿元企业,培育全国中药材与饮片行业领军企业1至2家,带动全省中药材全产业链产值超过520亿元。

“中药材+”拉长产业链

9月,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道地药材科创产业园暨神康堂药业科创中心正在长乐坪镇腰牌村加紧建设,项目规划投资1.1亿元,将建成一个集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和中医药大健康旅游于一体的中药全产业链综合体。

项目投资方、神康堂药业负责人胡宗军介绍,产业园将通过规模化发展形成产量优势,重点开展中药材深加工、规范化产品和高端产品研发。

随着中药材逐渐产业化、商品化、市场化,中医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医疗、保健、科研、教育、生产、销售、文化、服务各个层面各个领域进行广覆盖。我省有关部门敏锐意识到这一趋势,《湖北省中药材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大力发展中药材电子商务和健康服务业等,着力提升市场营销、仓储物流、技术服务和新产品研发能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中药材价值链。”

目前,围绕中药材+深加工、中药材+旅游康养、中药材+大健康,宜昌正不断探索“中药材+”的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夷陵区恒安芙林药业中药配方颗粒项目、长联药业冻干粉针剂项目、高新区白洋产业园人福医药原料药基地等一批新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包括夷陵区平村众赢中医药大健康项目在内,五峰、长阳、兴山等地不断探索“中药材+”的融合发展模式,“三峡药谷”成为宜昌“两山”引导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发力点。

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正着力建设“1个辐射全国的中药材电商平台”+“10家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旅游相结合的中医药文化生态园或特色小镇”。同时,鼓励发展连锁国医馆、艾灸馆、智慧中药房等新业态,推进“中医药+”融合发展。依托炎帝神农、药圣李时珍等中医药文化名片,结合我省自然生态资源,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路线,建设中医药特色旅游小镇、度假区、文化街、主题酒店等。扶持中医药会展和文化产业发展,鼓励开发系列中医药文创产品。

“中药材产业链将进一步延长,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与产品溢价能力,将荆楚好药材资源宝库变为真金白银的收获,带动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