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调研川药中药材生态种植模式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调研川药中药材生态种植模式

来源: 阅读: 700 次

近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晔、园艺作物技术处副处长冷杨、经济作物技术处农艺师蒋靖怡等一行赴四川调研川药中药材生态种植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728093930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张晔(左七)、遂宁市副市长雷刚(左八)等领导与调研人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230728093900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张晔(左三)与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敏(右二)、四川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岗福(右四)、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邓彬(右一)在现场交流

在遂宁市,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回春堂兴川白芷公司川白芷GAP标准化种植基地、全泰堂川白芷公司川白芷良种繁育基地、全泰堂川白芷仓储加工中心及川白芷全流程追溯平台,听取了遂宁市川白芷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汇报。在三台县,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三台麦冬麦冬博物馆、芦溪镇涪城村麦冬种植基地、7S数字产地仓公共服务平台等地,实地察看了麦冬生长情况,详细了解了三台麦冬在种植方面推广应用的“猪-沼-肥-药”种养循环模式技术,和生产经营方面引入的“七统一两集中”三台麦冬7S产地仓公共服务模式,以及产地仓与合作社的利益联接机制等情况。

640

三台麦冬7S数字化产地仓

张晔书记对川药标准化生态种植模式,特别是7S数字化产地仓打通中药材线上和线下产销直连服务闭环,赋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机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产区要加强生产技术要素集成和产业化、平台化建设,积极解决“科技支撑不够”、“种植不规范、农药使用混乱,加工落后、标准不统一”等方面的问题,示范推广一批以稳定提升中药材质量为目标的绿色生产技术和种植模式,推进中药材生态种植和中药农业现代化,以推动地方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惠及更多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组成员包括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四川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卢戟,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成,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邓彬,成都中医药大学李敏教授、蒋桂华教授、高继海教授等。遂宁市、三台县政府相关领导和产区企业代表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