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健全流通体系 保证中药材在“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地位

健全流通体系 保证中药材在“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地位

来源: 阅读: 4,027 次

  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在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优化多元办医格局、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做出了详细指导。其中“推广应用现代物流管理与技术,健全中药材现代流通网络与追溯体系。”可以预见,中药材现代化与现代化物流将保证中药材、中医药在“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地位。那么中药材流通如今正处于什么样的发展状态?又如何打破现状推动中药流通业发展?

W020161026368338901266.jpg
中药材流通基本处于“小散差”状态

  9月22日在青岛发布的《药品流通蓝皮书: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016)》指出,长期以来,中药材种植以农户为主体,中药材流通以专业市场为主渠道,个体商户及中小企业是专业市场的经营主体。我国中药材流通基本处于“小、散、差”的状态,与我国工业消费品物流现状相比要落后20年,与粮食、棉花、烟草、水果、蔬菜等其他农产品物流现状相比也要落后10年。

  蓝皮书梳理发现,中药材流通存在突出问题是仓储设施落后,多数中药材储存在农户与个体商户的民房中;中药材初加工与包装技术落后,不便储存与信息管理;中药材物流的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很低,经营分散,集中度不高。

  同时,储存养护技术落后,中药材违规使用硫黄与磷化铝熏蒸的现象比较普遍;中药材物流标准体系不完善,行业管理不到位,流通效率低;中药材制假售假严重,染色掺假甚至以假充真,已经严重影响到中药的疗效与人们的生命健康,危害到我国中医药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药.jpg
  

加快中药材流通体系建设 推动中医药健康发展

  根据药品流通蓝皮书可见,如今中药流通市场“小散差”现象严重,对此加强中药材流通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健康中国2030”指出推广应用现代物流管理与技术,健全中药材现代流通网络与追溯体系。我国需加快中药材流通体系建设,以推动中医药健康发展。

  加快中药材市场体系建设。我国应完善运营机制,优化交易环境,大力发展具备交易服务、物流配套服务以及信息服务能力的电子交易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标准化交易区、仓储区、加工区和电子商务中心、质量监测中心、电子信息平台、结算中心等市场配套设施建设。

  全面加快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探索以技术创新促进管理创新、以信息化带动流通现代化,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中药材交易追溯信息链条。鼓励支持企业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仓储设施,大力推广运用气调储存养护技术与低温养护技术,建设以包装件为载体、气调养护和防伪追溯技术为保障、以集中仓储为整合点的中药材全程质量监控与追溯系统。以康美药业为核心,建立国家中药材战略储备库。以保障国家中药原料平衡供应和平抑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保障国家中药战略安全。

  中药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宝贵财富,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中药材流通现代化对现代中医药健康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我国中药材物流现状不容乐观,产地加工分散、粗放,包装不统一,仓储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很低,先进技术与设施应用少,已严重影响中药材的品质,制约了我国中医药的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我国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对提高中药材质量、促进中医药产业长远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