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云南鲁甸水磨:大力发展中药材 拓宽群众致富路

云南鲁甸水磨:大力发展中药材 拓宽群众致富路

来源: 阅读: 2,307 次

1000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水磨镇立足自身条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把发展特色中药材作为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通过扩规模,增效益,发展合作社,有效拓宽了群众致富路。
眼下正值冬种生产期,在位于水磨镇水磨村的凡农种植专业合作社,附近村民正抓紧播种独蒜兰。
鲁甸县水磨镇水磨村村民耿忠秀:“在这里做(工)很方便,照顾小孩、喂一下猪牲口,近也近,收入(每月)两千左右点,在这里挣点在家里用一下,给小孩读书,照顾下家里。”
鲁甸县凡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玉凡:“现在种植独蒜兰是黄金期,你如果现在不种植,开春它的芽长出来,你就种植不了了,就容易把它的芽弄断了。种好以后,覆盖松针、腐殖土。这个种两年半就可以挖了,它的亩产量是在一吨多。”

2016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杨玉凡与独蒜兰结缘。通过不断了解,杨玉凡得知独蒜兰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属于名贵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单价高,而且价格十分稳定,于是便萌发了种植独蒜兰的想法。再通过对独蒜兰销售市场的实地考察,杨玉凡更加坚定了种植信心。

“像我们水磨镇这边,除了种苞谷、洋芋其它没有什么产业,后面我是在老家也做了点示范,产量相当好,挖的时候也是挖了一吨多,后边我就大规模地发展这个中药材种植。”

在水磨镇的支持下,杨玉凡组建科研团队,人工组培繁育独蒜兰获得成功后,在村里流转了280亩土地种植独蒜兰。杨玉凡介绍说。

独蒜兰的苗可以出售,块茎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合作社种植的独蒜兰2020年产值预计超过4000万元。

鲁甸县凡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玉凡:“它的效益就是一亩的产量在十五六万,现在我们最大的订单是贵州,贵州百灵药业,跟安徽亳州一部分的药厂,现在销路我们不成问题,包括贵州这边也是今年打电话要个几十吨我都没有供货的。”

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全村20多户农户种植独蒜兰,并长期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务工。

鲁甸县凡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玉凡:“长期用工都是在200多户的建档立卡户,开春以后,用工高峰期的时候还会不定时地向云南农业大学招收一些实习生来基地里边实习,给他们一个实习的机会。”

杨玉凡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鲁甸县凡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玉凡:“争取达到一千亩,然后再向周边村子或者是水磨镇这边再发展种植一千多亩,带动建档立卡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