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30日
关注官方微信

>药材变“药财” 致富有“良方”

药材变“药财” 致富有“良方”

来源: 阅读: 32 次

春日,记者来到位于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八松乡那尼头村的远志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忙着种植当归。一排排田垄整齐划一,村民们两两搭档、分工明确,一人开渠、一人播种,锄落渠开、手起苗种……
合作社负责人李秀秀接触中药材种植已有10多年。这几年,她和丈夫看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前景,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当归、党参等,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日益显著,夫妻俩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这几年,国家的政策好,育苗、种药都有补贴。去年,我们培育了5亩多地的当归苗,一亩补贴3000多元,这几日种的就是自己育的苗,降低了成本,让我们的致富信心更足了。”李秀秀告诉记者,有了好政策的扶持,今年又流转300多亩土地,计划种植党参、黄芪和当归。
近年来,康乐县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等,通过给予资金、技术、政策扶持,鼓励农户种植中药材、种植大户扩大规模,让更多农户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产业链中,不断推动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
“看到种药材能生财,我把家里的地租给合作社了,然后长期在这里干活,一天工资150元。学好种植技术,我打算明年也种点药材。”村民桑平平说出了致富想法。
今年,该县从中药材种植、育苗、加工等方面出台奖补政策,计划种植各类中药材5.7万亩,落实奖补资金1000多万元,建立千亩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2处、育苗标准化示范基地2处,目前已种植各类中药材1.5万亩。重点从种苗选择、栽培方式、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田间技术指导,确保中药材产业持续增产、群众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