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吉林通化精准发力推动林下中药材种植业提质增效

吉林通化精准发力推动林下中药材种植业提质增效

来源: 阅读: 260 次

为加快推进中小药材等林下种植业提质增效,赋能全市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通化市林业局借助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有利契机,大力推进以林下参为主的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林药间作、优良种质资源培育等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林下中药材种植业提质增效。

加快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立足全市森林资源现状,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为林下中药材种植创造更加广阔、更加优质的发展空间,促进林药种植产业不断壮大。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在保护生态环境、不影响森林资源培育的前提下,根据中药材品种的不同习性和相关规定标准,选择品质优良、性状稳定、适应性强的中药材品种进行林下种植。同时,大力推广落实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三个通则,不断提升林药种植标准化水平。

加快林下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产业发展优势,按照国家、省林草局的有关管理规定和技术要求,做好林下参种植空间布局,并纳入市县国土空间规划。聚焦“中国人参城”建设,积极推动国家和省制定人参林下种植规范,本着“适参则参”的原则,推广林下参标准化种植,保证和提升林下参原生品质,打响通化人参品牌。

加快林草中药材龙头企业培育。支持国有林业企业和国有林场通过招商引资,加大与大型药企或其他国有企业的合作力度,采取以林地入股等多种方式,共同建设中药材基地。着力培育打造、引进一批具有资源集聚力、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的“专精特新”龙头企业,支持鼓励大型骨干企业加强林草中药材特别是林下参新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全市林下山参留存面积36万亩,五味子、细辛、苍术、天麻、淫羊藿、灵芝等其它中药材林下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