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药材飘香地生“金”

药材飘香地生“金”

来源: 阅读: 224 次

“今年我种植的8.5亩白芷大丰收,预计亩产达1700公斤,按照市场价每公斤6.4元计算,收入9万元没问题,比外出打工划算。”近日,在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户冯洪山对记者说,收获的鲜白芷直接销售给外地客户,地头过秤就转账。

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地产中药材白芷迎来了收获季,药农们抢抓晴好天气,手脚麻利地捡拾、拢堆、装车,田地里弥漫着中药材特有的清香,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的采收景象。

“白芷主根大、产量高,来年8月份茎叶枯黄时就可以采挖了。”谈起白芷种植,冯洪山侃侃而谈,白芷既是中药材,也可为食用作料,因其用途广泛,需求量大,市场行情一直看好,“白芷收获后,还可以再种一茬雪菜。”

靠种植白芷,冯洪山还带动10多个村民务工。他们主要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农事钟点工,在地里从事除草、施肥、采收等农活,每人每天工资70元至100元,工资当日结清。

“今年,我在中药材种植地里干活就收入1万多块钱,地里不忙的时候再做点其他零工,一年务工收入在2万元左右。”村民张桂芝告诉记者。

人勤地生“金”。谈及未来,冯洪山说,年内打算购置一套中药材切片烘干房设备,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增收;明年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

“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真正实现药材兴镇,需要更多有技术、有渠道的新农人。”牛集镇分管农业负责人陈金友告诉记者,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紫丹参、玄参、白芷、白术等中药材产业,整合土地资源,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路子,提供技术支持和务工服务,持续激发产业活力,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让更多群众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