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漳县:药材飘香说丰年

甘肃漳县:药材飘香说丰年

来源: 阅读: 166 次

00301673972_235a1712

金秋药飘香,药农收获忙。眼下正是中药材采挖收获季节,在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各药材种植基地和田间地头,药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挖中药材,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喜景。

在漳县春明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党参种植地里,伴着采挖机的轰鸣声,中药材采挖机来回穿梭,村民紧跟其后进行捡拾。“今年药材长势很好,我家的田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不光有分红,闲暇时还在这里打工,经济收益是双份,真的是风险小,效益高,前景好。”金钟镇看治坡村村民侯三将看着黑土地里的黄芪,脸上堆满了笑容。

“合作社共种了100多亩药材,主要有党参、黄芪、当归等。合作社还帮助当地农户采挖中药材,目前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收获的这段时间,一天有四台机器作业,每天收药材50多亩地,大大减轻人工的成本,提高了收获效率。”漳县春明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春明介绍道。

在漳县春明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依托“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看治坡村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达4500亩,带动113户农民种植中药材。并邀请县农技中心推广研究员给农户传授中药材、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确保中药材品质好、产量高、收益多。

近年来,漳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县委、县政府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来抓,按照“生产基地化、品种多元化、种植规范化、加工规模化、销售市场化”的思路,培育发展标准化中药材基地建设,目前,中药材面积达到21万亩,其中当归6.33万亩,党参4.15万亩,黄芪3.3万亩,建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个,为全县农民群众开辟出一条生态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