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广西平南县1.1万亩陈皮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平南县1.1万亩陈皮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阅读: 270 次

8月15日,走进广西贵港市平南县镇隆镇富藏村陈皮柑产业基地,翠绿的果树铺满路边山间,果园中,油绿饱满的陈皮柑缀满枝头,清香四溢,果农穿梭其间,忙着摘果装车。

“陈皮柑浑身是宝,皮肉兼用、药食同源,柑皮是陈皮的原料,而柑络、柑核均可入药。”该基地的技术人员谢金胜介绍,基地的陈皮柑每年都有5个阶段可采摘,不同阶段的陈皮柑有不同的经济价值。如今正是采摘小青柑的时节,摘下来的小青柑加工成受欢迎的小青柑茶。

此时,在该基地务工的谢志伟正带着果箩在柑地里采摘小青柑。谢志伟家距离基地骑电动车只需十分钟时间,当天一大早她就来到了大棚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在村里干活一天有100块钱,算很不错了。”谢志伟告诉记者,他家离基地很近,出家门就能挣钱。该基地设立了就业帮扶车间长期聘用5名脱贫户、监测户务工,用工量高峰时,脱贫户和监测户务工多时可达40多人。

“基地前期种植金钱草存活率低收成少,2020年改种陈皮柑收成翻了好几番,22年第一挂果就产出了40多万斤,收入120多万元。”该基地的谢革文告诉记者。富藏村陈皮柑产业基地座落于平界村樟塘肚屯,采用“合作社+基地+脱贫户”模式,投入资金214.5万元,占地面积165亩。谢革文说,基地2023年预计产陈皮柑60万斤,可收入150万元,截至8月15日,已采摘6.8万小青柑,收入23.5万元。

“之前地里撂荒许久了,村里来找到我租地种果,我马上就答应了。”村民李坚扬说。富藏村通过土地流转,共吸收3个村129户脱贫户入股经营,土地流转年限为10年,每亩地每年租金450元,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陈皮柑种植800多亩,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平南县瞄准陈皮柑市场,发展种植规模,在大新、镇隆、大坡等11个乡镇布局了陈皮柑产业。据平南县农业农村局介绍,现全县共计种植陈皮柑11062.23亩,年产果1.6万吨。此外,平南县还围绕陈皮柑种植,延长产业链,促成了一批陈皮加工企业落地,每年产出陈皮3580.7吨,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