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药材“江西造”

道地药材“江西造”

来源: 阅读: 1,966 次

道地药材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石。江西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栽培条件得天独厚。在江西,以栀子、吴茱萸、车前子、枳壳为代表的“三子一壳”,是主要大宗药材品种,在全国市场占据重要份额。随着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不断升级,道地药材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7月27日下午,记者一行走进江西一方天江药业有限公司的厂区,一股浓郁的药香扑鼻而来。这家专业从事中药饮片剂型改革的制药企业正在对中药配方颗粒进行创新应用。

“目前我们主要的业务板块是中药材贸易和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其中利用江西优势品种药材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是主打产品。”江西一方天江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世松说,目前公司在我省一期投资近3.5亿元,建成年产值十亿元的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生产线。

作为落户南昌的中医药企业,一方天江也开始与我省本土高校研究团队保持密切沟通,目前已经成功与江西农业大学的江西省天然产物和功能食品重点实验室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充分利用高校研究实力和企业的产业优势,对类似青钱柳这种江西省本土优质的天然药物资源进行合理研究开发。

“江西是集团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目前我们在除新疆和西藏外的所有省份都设立了子公司,专门对当地道地药材进行中药颗粒生产,然后在全国范围内调配。”林世松告诉记者,依托在全省设立的6万多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未来将实现江西道地药材“江西造”。

目前,中药走向世界依然面临较大困难,一方天江虽立足江西辐射全国面向全世界,但海外市场的拓展也是未来规划的重要部分。“公司将借助中医药在战胜新冠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推动中药配方颗粒应用于当前正处于疫情肆虐的海外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为实现打造江西中医药强省战略目标,江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有效地破解了束缚江西省中医药发展的难题,高位推动江西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首次将主会场设在江西,让世界传统医学的焦点汇集江西,有利于从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推动江西中医药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江西、了解中医药,同时将为江西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对此,我们也十分期待在此次国际盛会上和业界嘉宾朋友一起开展交流学习,共享传统医学的智慧及其研究成果,促成交流和合作。”林世松也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以上合组织成员国为突破口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