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南南召县:中药材是个“致富宝” 群众脱贫“离不了”

河南南召县:中药材是个“致富宝” 群众脱贫“离不了”

来源: 阅读: 2,203 次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四棵树乡五垛村郝洪运把1亩土地出租给河南省五垛源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他获得土地租金600,年委托管护费1000元,闲暇时到中药材公司育苗、除草、浇水等,年工资收入28000元,背靠中药材基地年收入近30000元,为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强保障。

南召县城郊乡大庄村贫困户刘芝江和河南省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黄精种植协议,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黄精收获之前,刘芝江每年从联源公司领到预付款4000元,前3年累计收入12000元。黄精成熟收获后,公司负责回收产品,扣除预付款后,药材收益公司与个人按五五分成,从中药材种植中尝到了甜头。
精准扶贫的根本在于贫困群众有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近年来,南召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组建了南召县中药材发展中心,加强工作力量,实行集中管理,推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中药材产业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广泛论证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县中药材发展进行高端规划,确定辛夷、杜仲、黄精、白芨、山茱萸、艾草、连翘等作为十大道地中药材进行重点培育。

按照区域合理化布局、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南召县以创建“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十大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为抓手,以打造“南召十大道地中药材”品牌为目标,采取“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县内群众规模化种植,形成“政府扶持引导、经营主体主导、社会资本融入、贫困群众受益”的发展格局,建立中药材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群众高兴地说:“中药材是个‘致富宝’,增收脱贫离不了。”

2016年以来,南召县在县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完善中药材产业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发展资金瓶颈问题。2019年,又对中药材带贫效果突出的涉农企业和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鼎力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为促进本地道地中药材辛夷的长足发展,县中药材发展中心与人寿财产保险公司合作,为657户辛夷种植户投保,最大限度的降低产业发展风险。

一系列激励措施的落地实施,有效催生中药材基地迅速膨胀,全县中药材总面积达52万亩,年产量7000余吨,产值3亿元。获得市级以上命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个,成立专业合作社110家,中药材初加工企业9家,培育中药材新型经营主体295个,带动53个村、2130贫困户受益,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在种植基地上,南召县积极探索“林果药”一体化种植模式,建设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基地;实施石斛、白及、黄精、丹参、天麻由设施栽培向林下、仿野生等原生态栽培模式转变,提高药品质量。在4个深山区乡镇种植白及、重楼、猪苓、石斛等5000亩,实现了林药的立体化种植,不仅群众增加了经济收益,而且保护了生态环境,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在种苗繁育上,南召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建成无土组培育苗车间2800平方米;建成智能温室大棚2个20000平方米,建成日光温室大棚238个,初具规模的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5个,每年繁育杜仲、辛夷、防己、石斛等种苗3000多万棵,有效解决了濒危中药材种苗稀缺的问题,为基地种植、林下种植、贫困户种植提供了优质种苗。

南召县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贫困户的增收为目标,采取“联合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办法,创新四种带贫模式,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带贫作用。创新四种带贫模式:即创新流转管护模式、基地务工模式、带动种植模式、入股分红模式。其中,基地辐射带动种植模式,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签订中药材种植协议,实行包种苗、包技术、包回收,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销售,标准育苗、标准种植、标准采收,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通过该模式带动650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南召县中药材示范基地辐射扶贫模式”被评为“河南省农业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