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安徽亳州:数字赋能中药产业

安徽亳州:数字赋能中药产业

来源: 阅读: 57 次

“烘干新鲜中药材,过去完全凭老师傅经验,现在有了5G传感技术的加持,不仅有效保障了药材品质,也大幅降低了产品损耗,增加了企业效益。”新年伊始,在亳州高新区安徽冯了性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5G+中医药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饮片车间主任王欣指着一排排中药材烘干炕对记者说。
中药材烘干是将新鲜中药材放入烘干设备中,通过加热将其中的水分逐渐蒸发,以达到干燥保鲜的目的。
“加热过程中,设备内的传感器可以感知药材的温度和湿度,当达到设定临界值时,就会通过5G技术传到控制台,提醒工人及时翻动药材,避免过度烘干导致药材品质下降和产品损耗。”王欣举例说,企业每年烘干鲜白芍约4000吨,生成干品近千吨,“过去产品损耗率在2%至3%,现在降到1%以下。”
“产品能耗高、工序离散,依赖劳动力,工作效率低,这些是传统中药饮片企业的共性问题。技术活交给‘5G’后,企业生产更高效,工艺标准更统一,产品质量更稳定。”安徽冯了性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郑坤说。
数字化是传统中药炮制工艺和现代制药技术的融合剂。在亳州市政府和亳州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该企业启动“5G+中医药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加快建设大数据平台,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在数字化改造后的炒药车间,“5G+中医药工业互联网”系统自动对每次炒制的生产品种、批次、辅料配比以及设备运行状态、工艺参数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出最优的炒制参数,实现用工减少40%,产品不良率降低26%。
“传统中药饮片企业也可以做到模块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实现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和安全发展。”郑坤说,“5G+中医药工业互联网”系统已经覆盖企业订单、采购、生产、销售、仓储等各个环节,自动进行数据采集、分析比对,赋能传统中药产业发展,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
2023年,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2亿元,纳税达1480万元。其中药工业互联网平台被省经信厅评为亳州市首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近年来,亳州市持续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数字化诊断服务,推广应用数字化软件服务包,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目前,全市共获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46个,累计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531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入驻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
“我市将充分发挥优势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应用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亳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