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黑龙江铁力:立足自身优势 叫响品牌 打造中医药产业强县

黑龙江铁力:立足自身优势 叫响品牌 打造中医药产业强县

来源: 阅读: 1,976 次

d4628535e5dde711fff2cf0f10fb64139c1661c0

近年来,黑龙江省铁力市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做好中药材产业资源、效益融合发展,在国内外打造与培养了“铁力平贝母”“铁力北五味子”“中国铁力人参”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并着力打造一批中医特色项目,全市中医药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好山好水出好药。黑龙江省铁力市被誉为小兴安岭上的绿色宝库,是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和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中药材产业得天独厚。区域内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95万亩,区域内野生中药材种类达200余种,具有开发前景的药材80多种,可种植中药材品种20余种,主推种植品种有平贝、人参、防风、五味子、刺五加、返魂草、赤芍等。规模种植基地7处,药品加工企业5家。通过规模化种植,使得铁力市部分北药商品占据了市场一定的主动权, 2020年末,区域内中药材种植总面积5.95万亩,北药业实现产值7.2亿元。

“黑煤球”变身“金疙瘩”

平贝母是铁力中药材产业的“当家花旦”。每年6月中旬都是该市平贝母采收的最佳时节。6月12日,记者来到铁力市满江红村。这里的平贝种植已成为一个“小气候”,家家户户种植。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已经翻过地收进袋子里的平贝,一袋袋沉甸甸的袋子整齐的排在土地上,好像在阳光沐浴下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在黑龙江省平贝种植大王、铁力市中药材协会会长张世勇的基地旁下车,此起彼伏的轰隆隆的拖拉机打响了这片土地的丰收战。你一铲我一铲,抖动的机器将土壤和平贝分离,滚进了另一个袋子里,打上结被送到另一个作业现场,从土地里筛选出的平贝再一次通过流水与抖动的结合,被进一步清洗干净;清洗后的平贝露出了白胖的“真面目”,再通过抖动,将不同大小的平贝分装,最后送到烘干机里烘干。
一套流程,从基地里的小小“黑煤球”到种植户手心里的“金疙瘩”,记者看得津津有味。张世勇满脸喜悦走过来与记者说到,每年这个季节,全国各地的采购商、药企都会来到田间地头,“以货给价”,老百姓直接就把钱揣到兜里,收益是玉米等粮食作物的40倍,满江红村的村民种植积极性非常高。近两年在铁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引导下,不仅在种植上有补贴,而且还拿出一部分资金给贴息,又和保险公司对接,给药材上保险。还协调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对种植技术,种子低农残技术进行大力扶持与培训。
争做龙江中药材产业的龙头示范县

在黑龙江省铁力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门前,一颗与人比高的人参雕像矗立,平贝、人参、甘草等20种中药材漫山遍野,幽幽药香,令人心旷神怡。目前,园内吸纳2.5万人就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5万元,比铁力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近一倍。铁力市中药材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宝权表示,中药材产业是朝阳产业,带农、强农、富农效果明显,去年全市中药材实现产值7.2亿元,极大地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成为铁力市又一崛起的新型支柱产业,在一系列政策的拉动下,农民种植中药材热情高涨,实现了致富奔小康目标,前景越来越好。

铁力市人民政府市长吕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铁力市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上还会坚持高标准、高定位,到2025年,铁力市将成为集仓储物流、科技研发、品牌建设、检验检测、精深加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林北药产业集聚区和集散地,区域内中药材产业产值将提升至20亿元,争做龙江中药材产业的龙头示范县。

据悉,到2025年,铁力市将成为集仓储物流、科技研发、品牌建设、检验检测、精深加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林北药产业集聚区和集散地,区域内中药材产业产值将提升至20亿元,举全市之力将铁力市打造成全省中医药产业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