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30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里的“甘州子”

中药材里的“甘州子”

来源: 阅读: 34 次

t035df6285e2e627bda

宣木瓜、甘枸杞、川杜仲、藏红花被誉为中国四大名贵中药材,其中枸杞子药食同源的历史悠久,今天所有的保健饮品中都有枸杞子最靓的那抹红,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只要说起保健养生都离不开枸杞子,枸杞子成为强身健体的王者。

枸杞子味甘、性平,知道它功效的人很多,其种类也多,比如:西枸杞、北枸杞、津枸杞、血枸杞、土枸杞等等,这么多枸杞子到底产于哪个地方的品质最优?对于这个问题明朝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已经给出了答案。《本草纲目》云:“古者枸杞、地骨皮取常山者为上,其他丘陵阪岸者可用,后也取陕西者良,而又以甘州者为绝品。”唐初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就称:枸杞以甘州者为真,叶厚大者是。明徐光启所著《农政全书》:枸杞头,生高丘,实为药饵出甘州,清朝皇家御药房更是将甘枸杞视为御用上品药材。甘州枸杞又名甘州子,也叫甘杞子、甘枸杞。甘州枸杞最早开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并被列为上品:河西及甘州者,其子圆如樱桃,暴干紧小少接,干亦红润甘美,味如葡萄,可做果实。由此可见甘州种植枸杞历史悠久,是道地的甘味药材。

甘州子功效到底如何,在民间关于甘州枸杞子的传说多种多样,然而流传于古丝绸之路的这个故事却带有浓厚的传奇色彩。盛唐时期,据说有一天,丝绸之路来了一帮西域商贾,傍晚在客栈住宿,见有一女子斥责一老者。商人上前责问:“你何故这般打骂老人?”那女子道:“我训自己的曾孙子,与你何干?”闻者皆大吃一惊。原来,此女子已200多岁,老汉也已是九旬之人。他受责打是因为不肯遵守族规服用草药,弄得未老先衰、两眼昏花。商人惊诧之余忙向女寿星讨教高寿的秘诀。女寿星见使者一片真诚,便告诉他自己四季服用枸杞。后来枸杞传入中东和西方,被那里的人誉为东方神草。在众多的关于枸杞子的民间传说中,这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这个传说将枸杞子传成延年益寿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今天的男女老少都热衷于喝枸杞饮品或许都是受了这个传说的影响,一个无从考证的传说造就了一味药材的长盛不衰,也是功德一件。

其实过去甘州种植枸杞并没有形成规模,都是以野生和零散种植为主。甘州枸杞是多刺的灌木,是制作篱笆的好材料,人们为了省时省力种植枸杞以代替院墙。小时候邻居家有个规模不小的园子,园子里植有梨树、杏树、李子树,为了防止外面的人偷摘果子,便在园子周围广种枸杞子,密密匝匝的枸杞子把园子围得水泄不通。每到果子成熟的时候,小孩子都围着果园打果子的主意,但碍于枸杞子尖利的刺都不敢钻进去。好在这时候枸杞子的果实也成熟了,火红的枸杞子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小孩们冒着被刺伤的风险,伸出稚嫩的小手,在枸杞的刺丛中寻找半生不熟的果实。陆续成熟的枸杞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差,最早成熟的那个到最后晚熟的一个,间隔好几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孩子们在枸杞子上找到了快乐。一个小小的枸杞不仅丰富了童年的味蕾,也让无拘无束的童年生活有了满满的回忆,时隔经年说起那时的枸杞,记忆里还是酸酸甜甜的枸杞子味。

甘州子种植对土壤要求不严,耐干旱、瘠薄、盐碱、沙荒,所以零零散散地生长在庄户人家的院子周围,相当于庄稼人的围墙,散落在田埂上的甘州子顽强地春发冬枯,年复一年地活成了一味经典的传奇药材。甘州枸杞今天已实现了两千多亩的规模化种植,来自宁夏的客商看好甘州的土地和生态环境,同样他们更看好甘州子这个金字招牌,南山北坡地域广阔,土层厚实,最重要的是周边没有任何污染源,是种植药材最理想的地方,加上劳动力密集,多方面的因素使枸杞子产量每年都以极快的速度在增长。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养生的重视,市场对枸杞子的需求日渐旺盛,甘州子走南闯北,有的已经漂洋过海。为了不断满足市场的需要,新品种的开发也多了起来,新品种的甘州子颗粒圆润,色彩鲜红、味道甘美,鲜食枸杞子受到热捧,祁连山下枸杞红了的时候,一串串的红枸杞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争相来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