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山西代表团小组会热议:让山西药茶焕发时代光芒

山西代表团小组会热议:让山西药茶焕发时代光芒

来源: 阅读: 2,290 次

b17eca8065380cd736902d55f0601a32588281a3

5月24日,在山西代表团小组会上,代表们围绕“山西药茶”建言献策

“山西药茶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应该深度挖掘与提炼,为产业发展注入丰富文化内涵。”

“药茶企业应在生茶工艺、组方配伍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入的科学研究。”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消费者喜欢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山西药茶、接受山西药茶、喜欢山西药茶。”

……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进行小组讨论时,第一小组的代表们围绕“山西药茶”各抒己见,谈感受、说体会、献良策,现场讨论气氛活跃而热烈。

山西药茶以山西道地中药材为原料,通过独特的制茶工艺,制作成不同种类的茶饮品。目前,以连翘、沙棘、毛建草、桑叶、枣叶、槐米等为主的山西药茶,已注册品牌92个,上市产品220余种。今年3月20日,我省举行山西药茶发布会,隆重推介山西药茶这一山西优势产品,发布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

山西药茶因原材料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功效。连翘叶茶、蒲公英茶等具有清热解毒功能;党参茶、黄芪茶等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沙棘叶茶、桑叶茶等具有降“三高”功能;酸枣叶茶、红枣叶茶等具有改善睡眠功能;毛建草茶、山楂叶茶等具有健胃消食功能;玫瑰花茶、菊花茶等具有美容养颜功能。

代表们对山西药茶的美誉度、功能性赞不绝口。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说:“药的功效,茶的味道,山西药茶历史悠久、功效显著。全力打造山西药茶不仅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更为山西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的确是这样。”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科协主席阎美蓉补充说,“发展山西药茶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一个重大举措。具有不同功效的药茶,既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还有特殊功效,这是普通茶叶代替不了的。”她认为,山西药茶要发扬光大,真正做成第七大茶系,还得在做精做细做优上下功夫。“只有把产品做实了,我们才能有底气,让大家真心接受山西药茶这个全新产品。”

阎美蓉的话得到在场代表们的认可。“山西药茶还需要科研的大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马瑞燕说,要用有说服力的科学检测数据,让消费者明确知道不同种类的药茶具有哪些成分和功效,这样才能做到有效的宣传推广,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我认为,可以在山西农谷的功能农业实验室建立山西药茶检测中心,有侧重点、分门别类、系统性地进行研究,依靠科技让山西药茶从田间生产、采集到工艺创新、功能开发等真正形成全产业链体系。”

来京参会前,李志强特意对药茶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他说,发展山西药茶,首先要聚力打造以药茶产品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推进药茶原料生产标准化基地建设。他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出,应支持加快制定实施山西药茶食品安全系列标准和热销品种的团体标准,推动药茶企业逐步形成统一的质量标准体系。同时,应该尽快创建标准化药茶生产示范基地,围绕产地环境、生产控制、收储运销、安全监测等关键环节,建立统一的标准化技术加工规范和质量控制标准。引导分散、小规模种植向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种植转变,努力打造全国药茶产品生产聚集地、加工企业孵化地和商品流通集散地……

饮山西药茶,品百草精华。会场里,代表们围绕“山西药茶”热议着,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发自内心希望山西药茶产业做优做强做大,让更多的国人享之用之,让山西药茶金字招牌焕发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