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产业扶贫,青海省海东市村民走上甜蜜致富路

中药材产业扶贫,青海省海东市村民走上甜蜜致富路

来源: 阅读: 2,239 次

11月30日,海东市乐都区头庄村贫困户马花乾高兴极了,今年种的药材全部被收购,再加上在地里“抓老鼠”的本事,收入达到15560元。“没想到,我一个人能挣这么多钱,真是太高兴了。”这笔钱对他来说,绝对是一大笔收入,难怪马花乾这些天开心得合不拢嘴。

“多亏了大学里的老师们啊!”2019年,青海大学承担的青海省林草局中央财政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在头庄村实施。起初,大学的老师们也遇到了困难,种植药材每亩投入成本在3000元以上,而且受天气影响较大,风险高。

“在这里种药材,一部分村民不认可,当时有很多异议,这里干旱少雨,能种出药材吗?种出药材卖给谁?”头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林也和大家一样,对种药材不怎么“感冒”。

项目组首先想到的是引入企业在当地种植,让企业示范,带动农户种植药材的积极性,以此促进当地产业调整,实现农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你种一年的洋芋,才能卖几百元钱。种中药材我们有大学的老师来指导,你们跟着学就行,一年至少有四五千的收入。”青海大学“大黄、黄芪等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负责人段晓明对贫困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只要有一户人家支持,我们就要把药材种起来。”怀着这样的信念,段晓明和林草局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底行动起来,选择了5户贫困户,让他们每家拿出一亩地尝试种药材。”段晓明介绍。

“2020年初,就有村民来问种药材的事情,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有一些农户没有等到种药材的消息,种上了其他农作物,为此,还在埋怨我。”张国林对种药材充满信心,村民们也期待着大学里的好项目能带来更多的收入。

贫困户马花乾就是今年要求种药材的村民之一。“我腰部受过伤,也干不了重活,老伴也没什么手艺,在家务农。看到人家种药材挺好的,我们也想来试试。”今年,马花乾的地里种上了当归,同时,村党支部书记知道他有“抓老鼠”的本事,夏天就让他在地里抓老鼠。

这样一来,原本收入微薄的一家人,有了“高”收入。“夏天,我挣了8000元,733平方米的土地收获药材1260公斤,能卖7560元。从来没想过在家门口能挣这么多的钱。”地不多,但是马花乾倾注了所有的心血,迎来了收获季。

收获时,一家人还叫来了邻居帮忙,将品相优良的药材收拾干净,装成袋。“那天,我们装了一整天,但是一点都不觉得累。”马花乾已经期待着明年更多的收获。

在头庄村,像马花乾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2021年,青海大学还将在头庄村全程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的技术和服务。

截至目前,头庄村种植大黄、黄芪、当归、党参各类药材133333余平方米,用果洛班玛野生大黄种子繁育种苗7200平方米,可生产优质唐古特种苗近200万株。2020年11月采挖药材90000平方米,收获黄芪、当归、党参102吨,实现收入66.47万元。培训人员81人。在专家指导下,首次种植了党参、黄芪,开展了大黄育苗,农户掌握了最新种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