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重庆市城口中药材向产而行

重庆市城口中药材向产而行

来源: 阅读: 238 次

8a2ff3edfdfc24e12175d7e567f01881

一场大雨过后,城口碧空如洗,高燕乡星光村海拔700米的鞠家梁林海愈发郁郁葱葱,林下500亩淫羊藿长势喜人。

“未来,城口将发展1万亩淫羊藿,打造全国产量最大的高含量淫羊藿林下生态种植基地。”8月1日,重庆市大巴山中药研究院(以下简称大巴山中药研究院)院长周益权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历经3年探索,城口中药材向产而行,锁定区域特色品种、寻找规模化种植路径、完善精深加工产业链,终于走上规模种植、精深加工的快车道。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走出发展困局的城口中药材产业,正加速打造“大巴山药谷”。

问山:为城口中药材产业“寻医找药”

城口地处大巴山腹地,这里海拔高差大,自然环境复杂,珍稀、濒危、孑遗、模式植物极为丰富,境内有药用价值的中草药3800余种,可供开发利用的中药材上千种。

“品种多,品质也好。”谈起城口中药材,周益权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城口多数中药材生长在中高山地带或者林下仿野生种植环境,病虫害发生率低,药材干物质积累充分、有效成分含量很高,农药残留、重金属、有毒有害成分含量非常低,部分药材的主要有效成分含量高于规定标准的数倍。

然而,长期以来,外界公认原生态、无污染、品质好的城口中药材产品,产业优势却不明显。

2020年10月,城口县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签署共建大巴山中药研究院协议,周益权便扎根城口,为城口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寻医找药”。

三年来,周益权与同事们踏遍了城口的山山水水,深入开展大巴山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起中药材实验室及陈列室,进行中药材质量检测,对道地中药材品种开展良种选育、品种质量评价、种子质量测试、种苗等级规格测试、规范化繁育与栽培研究,并拟出了《中药材产业的问题和建议(城口县)》清单。

记者了解到,城口产的独活、天麻、云木香、太白贝母、黄柏、连翘、淫羊藿、川党参等,多在“巴掌田”“鸡窝地”的高山地区种植,品质虽好,但产量低且零星分散。

“这样的种植方式受到两方面制约。”周益权说,一是这些品种整体市场需求相对较小,周边其他区县都有种植,后期发展很容易遭遇“天花板”;二是城口“九山半水半分田”,全县可用耕地仅有二十多万亩,产业发展难以实现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80%以上的中药材产品由农户家庭种植。他告诉记者:“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到能产业化发展的特色产品和发展路径。”

很快,周益权与同事们锁定了淫羊藿。淫羊藿是临床常用中药,城口是淫羊藿野生资源的主要产地。过去,全县每年要挖200多吨野生淫羊藿,现在一年只能挖到几十吨。

“城口的高含量箭叶淫羊藿含量达到国家药典标准8倍以上!”周益权介绍,淫羊藿在中药饮片、中成药、提取物市场都有很大的需求量,目前淫羊藿家种栽培刚起步,高含量淫羊藿品种供不应求,城口有大量的林地资源,发展林下淫羊藿具有优势。

就在淫羊藿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城口县在全市首次发现了珍贵药材曲茎石斛种群。曲茎石斛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

随即,大巴山研究院工作人员围绕淫羊藿、曲茎石斛生物学特性、种群生态环境、野生资源保护等展开系列研究,在高燕镇建立淫羊藿林下生态种植基地,在厚坪乡建立曲茎石斛人工繁育与仿野生生态种植基地。

经过反复考察和实际研究,大巴山中药研究院为城口中药材产业开出良方——构建“大品种+区域特色品种+面上品种”的品种优化布局:将淫羊藿、独活、连翘、太白贝母等品种作为大品种培育打造;曲茎石斛、恒河猴作为区域特色品种培育打造;面上辅助云木香、大黄、川牛膝、厚朴、川黄柏、杜仲、天冬、百部等多个品种,实现城口县中药材产业全域高质量发展。

用林:依托国储林规模种植林下药材

沿着盘山公路,记者驱车来到高燕镇星光村鞠家梁高含量淫羊藿林下生态种植示范基地。

眼前,成片的淫羊藿宛如绿色地毯铺展开来,智能化“药田哨兵”正自动采集大气温度、降雨量、光照强度、土壤湿度等关键气象数据,并通过5G网络将数据实时传至云平台,精准指导药材种植及田间管理。

“规范化种出了金宝贝。”62岁的胡建森正带着20多位村民在这里除草、施肥。他家有30亩林地,先流转给村集体,然后被城口县大巴山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开公司)收储后种上了淫羊藿,他也从林农变成了药农,“一块林地多份收入,流转有租金,干活挣工资,有效益还有分红。”

在城口,像胡建森一样从林农变成药农的不在少数。2019年,重庆启动500万亩国家储备林(以下简称国储林)建设,城口县成为全市第一个发展国储林项目的区县,全县11个乡镇的林农将林地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再流转到林开公司。

林开公司副总经理王兴军介绍,城口可用耕地有限,但林地面积近500万亩,是全市第一森林大县,目前共收储70万亩林地,“淫羊藿、曲茎石斛、天麻等生长习性喜阴湿,适合林下种植。林下种植就是城口中药材规模化发展路径!”

依托国储林,城口快速推进淫羊藿、曲茎石斛的规范化、规模化林下种植,先后引进重庆天麻龙头企业硒旺华宝发展林下天麻2000亩,北京盛诺基医药建起1000余亩淫羊藿规范化示范基地、100亩繁育基地,裕品堂生物科技累计培育曲茎石斛组培苗150万丛。

“一年种植、多年采收。”林开公司产业部主管施后勇介绍,淫羊藿种植第二年就有产出,三年后进入丰产,亩产干叶可达200公斤,每公斤市场价100元以上,每亩年产值上万元。

截至目前,城口已建成约5000亩林下产业基地,城口淫羊藿、曲茎石斛开始引领重庆乃至全国发展,连翘、天麻助推林下中药材走在重庆前列。城口“国家储备林+中药材发展”模式成为重庆国储林项目建设的示范样板,中药材品种从原来完全依靠有限耕地向耕地、林地双向布局。

变道林下种植后,城口中药材产业也开始迈向规模化发展。据介绍,城口将在全县及周边推广应用5万亩以上淫羊藿,建成北京盛诺基医药最大的高含量淫羊藿原料供应基地,打造全国产量最大的高含量淫羊藿林下生态种植基地。

制药:走“深加工精包装”发展路子

走进城口庙坝工业园区重庆天宝药业公司(以下简称天宝药业)初加工车间,公司负责人熊兴贵正带领工人为黄柏刮皮切丝,身后堆码的黄柏足足有600多吨。

“这些都是钱哦!”熊兴贵告诉记者,黄柏直接销售价格很低,有了初加工车间和饮片加工车间后,身价就看涨了。

熊兴贵是城口本地人,早年外出打过工,后来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他说,过去因为市场信息闭塞、没有加工环节、销售渠道不畅,城口中药材产品长期面临“优质不能优价”的窘境,只是赚点劳力钱。

2017年,熊兴贵在城口县成立天宝药业,成为上海医药集团旗下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新建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建设等项目,带动流转土地5000余亩,建设大黄、独活等品种高产示范基地12个,还同22个乡镇16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了中药材收购合同订单。

2022年,天宝药业实现销售收入4.52亿元,已形成中药材种植、收购、生产、销售、科研等全产业链发展规模。

“延伸中药材加工链,既调动了老百姓种植积极性,又坚定加工企业信心。”城口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城口县围绕中药材产品全流程延链、补链、强链,先后引进天宝药业、重庆昭德堂制药有限公司、重庆三源堂医药有限公司、大巴山生物科技公司等企业,从种植示范基地、产地初加工、精深产品加工,到农产品检验检测、现代物流、数据溯源、品牌培育等,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

现在,庙坝工业园区已建成中药材规整、切片、炮制、包装自动化生产线,酸枣仁精油健康产品生产线,天麻淘洗、烘干初加工生产线,花茶、蜂蜜罐装线,中药材晾晒、烘干、切片初加工生产线,全县鲜药材初加工能力达到每年3万吨。

截至目前,城口县中药材资源总量达36万亩,年产值近10亿元,培育中药材市级龙头企业2家、县级龙头企业10余家,从事中药材产业的市场主体达到300多家,覆盖全县40%以上农户。中药材产业正成为城口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

2022年,庙坝工业园区被市经信委批准建设成为城口县特色中药材加工基地。

“走‘深加工、精包装’发展路子,推进特色品牌建设,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城口县负责人称,下一步,城口将以产地药材为原料,研发生物制药、中药切片、精制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药兽药、中药大健康等产品,将中药材产业逐步向中医药产业发展延伸,促进中医药大健康农文旅融合发展。

“中药材产业链条长,关键在种得出、规模化,可持续、销得好。”重庆市药监局副局长李小平称,发展中药材产业,从种子种苗优选,种植的规范化、规模化,到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以及收、贮、销等环节都要统筹好。他认为,城口立足资源优势,选育区域特色品种、依托林下规模种植、完善全产业链,花大力气、创造大条件有序发展中药材产业,打造“大巴山药谷”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