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怀地黄、怀山药道地药材认证调研走进保和堂

怀地黄、怀山药道地药材认证调研走进保和堂

来源: 阅读: 5,744 次

  2017年4月10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大宁的带领下,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邓彬、中国中医科学院道地药材首席专家胡世林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资源研究与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本刚教授等一行赴河南温县开展“四大怀药”实地调研和考察,并结合“四大怀药”品种进行道地药材认证及认证标准制定、怀药种植加工一体化建设工程、保和堂怀山药生产加工产业化发展等问题组织相关企业和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共同座谈。

IMG_5670
李大宁局长(右三)、邓彬秘书长(右一)在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洋(右二)的陪同下参观保和堂饮片加工车间

  来自河南省食药监局、药品审评认证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专家,以及保和堂、北京同仁堂、九州天润、南阳张仲景等企业代表近30人参与了此次调研和座谈。

IMG_5715

座谈会现场

  在研讨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大宁对中国中药协会检测认证专委会积极推动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开展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认为,建立道地药材认证制度是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参与单位应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和业内专家,共同制定出符合品种特色、适合行业发展的道地药材认证标准,携手推动道地药材品种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中国中药协会检测认证专委会秘书长邓彬向与会专家通报了道地药材认证项目的进展情况。该项目自2016年12月11日在京启动以来,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全国各知名中药企业与业内专家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现已在国内多个省份启动了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编制及部分品种的认证工作且进展顺利。他同时强调,道地药材认证需要聚集产学研商各方力量来推动实施。专委会将携手保和堂和其他怀药生产骨干企业,共同建设“怀药”质量评价体系,以道地药材认证为推手,促进“怀药产区”的产业发展和“道地怀药”品牌价值的提升。

未标题-1
  会议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道地药材首席专家胡世林研究员对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通则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各品种标准编制时的难点、要点解答了企业提出的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资源研究与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本刚研究员重点针对怀山药、怀地黄、山茱萸等品种的认证标准编制提出了指导意见。

2
  出席研讨会的河南省食药监局、药品审评认证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在发言时纷纷表示,河南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不仅中药材品种数量、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还拥有底蕴丰厚的中医药文化。构建“怀药”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将有力地增强河南省道地药材品牌竞争力,突显出一批优质道地药材品种和优秀企业,这将有利于促进河南省实现由中药材资源大省向中药材产业强省转变。

  在本次研讨会上,道地药材认证中心与保和堂成立了怀山药、怀地黄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小组。保和堂将成为我国道地药材认证的首批企业。

  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洋表示,道地药材认证将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和品质。保和堂将精心打造道地药材认证标准,并按标准要求落实到企业生产管理中去,做好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形成示范,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222

  来自北京同仁堂、九州天润、南阳张仲景等企业代表也相继发言,对如何推动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行业标准道地药材认证项目的实施,建立“怀药”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建言献策。同时代表们也表示,将在中国中药协会检测认证专委会的组织协调下,积极参与道地药材认证,促进中药材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