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荒地种上中药材助农就业稳增收

荒地种上中药材助农就业稳增收

来源: 阅读: 1,581 次

近日,走进冕宁县大桥镇大桥村的万亩中药材种植产业园区,工人们正忙着整地、打窝、施肥、盖沙,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以前产业园没建成,我们都是出去打工。引进业主后,我们把地承包给他们种植中药材,一亩地100元,我每年能收到租金2000元。”冕宁县大桥村3组村民沙马克基说,这片种满药材的土地,几年前还是一片闲置的荒地。

谢朝伟是一名退伍军人,得知朋友黄冰波在做中药材种植产业时,经多方考察、聘请专家实地勘察等前期工作,他想把家乡变成中药材种植基地,于是积极地向黄冰波推荐起了自己的家乡——大桥镇。

“黄冰波在湖南、江西、贵州等地都有很大规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技术也很成熟。”谢朝伟说。

大桥镇辖区有6个村,多为4000米以上高山,盆区坝子宽阔,相对高差2000米左右,属典型的二半山区。通过多方努力,在大桥镇试种成功后,黄冰波便在这里成立了四川树智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

“我们第一年育苗子,育了六种苗子,最后成功育出大黄、射干、续断、云木香四个品种。”中药材种植产业园区管理负责人凌祥说,在确定适合种植的品种后,园区便开始大面积地开垦土地、播种,2020年,试种200亩,并承包了2000亩发展万亩中药材种植产业园区,栽植大黄500亩、云木香700亩、续断500亩、射干300亩。

“我们会把中草药种植作为大桥镇发展的支柱产业,将大桥镇打造成为我们全县的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冕宁县大桥镇党委书记陈映超说。

中药材种植产业园区发展起来了,并吸纳彝海镇和大桥镇的村民在园区里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土地租金和务工双收入。

冕宁县彝海镇扯羊村1组村民阿说伍略莫介绍:“我们村有四五十个人到这里来打工,一个月有几千元钱收入。”与阿说伍略莫同组的村民杰格果各莫高兴地说:“在产业园区打工,一个月能拿到2500元钱。”

凌祥介绍,每年在土地租金和务工方面,村民总收入在100万元左右。“现在已种植一期2000多亩,正在着手准备种植二期、三期,总共是1万多亩。下一步,将以冕宁这个基地为主要示范区,向整个凉山州推广,形成一个中药材的产业链。”

产业有了,销路便成了产业发展的重点,园区已经和江西、广西、广东的三家制药厂订立了长期供货合同,中药材成了供不应求的“香饽饽”。“下一步,我们准备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与村民签订保底合同,免费向村民提供种植、肥料、防控技术,保证其基本收入。”凌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