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江西迈出振兴中医药更大步伐

江西迈出振兴中医药更大步伐

来源: 阅读: 1,871 次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江西赣江新区的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随处可见火热的施工场面,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据悉,科创城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辖区有工业企业120余家、规上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中药产业链企业33家。这是江西省做优做强中医药产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7年,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的决策部署。科创城建设规划范围为15平方公里,建设期间坚持创新研发与人才集聚协调推进、产业孵化与成果转化深度融合,着力构建融合开发、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中医药创新综合体。目前,科创城已布局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健康研究院、全国道地药材质量评价研究中心、国家级技能人才培养综合园区等“国字号”重点创新平台项目。

近年来,江西从多方面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步伐。修订《江西省中医药条例》,印发《江西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完成16个品种的中医药标准化项目的国家验收工作,成立江西省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中医药地方标准研究和企业标准认定;新建设定制药园10个,推进中药优质化品种选育、中药标准化种植和溯源体系建设。截至2019年,全省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240万亩,较2017年实现成倍增长。

2019年5月,江西省政府还印发《关于促进热敏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国家中医药科研平台为核心,以省级热敏灸科研平台为支撑,建立多学科、跨部门共同参与的中医药协同创新体制机制。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表示,要以建设国家中医药改革试验区为契机,以中医药文化为纽带、以中医药产业为支撑、以振兴中医药事业为目的,着力打造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迈出振兴江西中医药、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更大步伐,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