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两会健康策”:注重科技创新 增强文化自信 中医药将进入高速发展重要机遇期

“两会健康策”:注重科技创新 增强文化自信 中医药将进入高速发展重要机遇期

来源: 阅读: 2,055 次

“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十四五期间我国中医药事业将进入高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涌现发展,为中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释放出了巨大想象空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

603de18fdfec7
2021“两会·健康策”中医药专场现场

2月28日,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联合主办的2021“两会·健康策”中医药专场上,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延涛等共话中医药的传承、守正与创新。

“医学核心内容是看病,看病的核心内容是看好病,中医药能够长期生存发展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它的疗效好。”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目前中医在疗效描述上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这不仅需要中医临床大夫找准中医临床的定位,还需要更加科学的临床评价方法体系,如果能够有所突破,将是对世界医学的重大贡献。”

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延涛则表示,在某种程度上看,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问题可能是中医药发展的主要问题根源和主要矛盾点。从企业看行业,看行业的发展空间,中医药行业有三大红利。一是认知红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法规,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打开了无限空间。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也让大多数老百姓认识了中医药独特的作用和价值,提升了对中医药的认知和好感,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助推了中医热。二是老龄化趋势,我国的老龄化趋势在加快,2019年我们国家老龄化人口大约2.55亿,占到我们国家人口19%。有专家预测,2050年我们国家可能要进入重度老龄化了社会,老龄化实际上是对中医、中医药、中医服务、中医康养的需求非常大。三是年轻一代国潮风已经非常普及,其中也包括中医潮、中医热。

“未来中医药一定是按照中医的模式去发展,不能完全照搬西医的模式,我们不排除现代仪器设备,因为设备不分中和西,但一定强化中医思维,这非常关键。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是这次抗疫总结出来中西医并重的实践模式,它不仅是抗疫有力的武器,也是今后治疗重大疾病、疑难疾病、老年病的法宝。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完成新时代赋予中医药人新的使命。”张伯礼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