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陇西:黄芪之乡

陇西:黄芪之乡

来源: 阅读: 1,946 次

陇西盛产药材,主产药材有黄芪、党参、黄芩、大黄、板蓝根等。由于地产药材丰富,药材产业链便在这里应用而生,这里经营中药材的企业有数百家,中药材交易的主要市场是陇西首阳镇和文峰镇,陇西黄芪产量最为丰富,黄芪产量约占全国总量70%以上,名副其实的“黄芪之乡”,在陇西,有大大小小近百家中药材、中药饮片企业、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大都以地产品种是主要的加工对象。

陇西是我国黄芪的地道产区。早在南北朝时期,大药学家陶弘景所著《本草经集注》中就有“黄芪第一出陇西,色黄白、味甜美,今亦难得”的记载。可见陇西在很早以前就已经盛产黄芪了。陇西县种植黄芪历史悠久,且产量大、质量佳,自明清以来,黄芪一直为陇西的重要物产,这在《陇西县志》中都有明确记载。

陇西县特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黄芪的生长。又因陇西土壤以黄绵土和黑麻垆土为主,土层深厚,土壤重金属含量普遍低于国家标准,又没有污染大的工业企业,特别有利于种植黄芪等深根中药材和发展无公害药材。新中国成立之后,陇西人民因地制宜,人工试种黄芪成功,70年代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稳中有升,加工业蓬勃发展。发展至今,黄芪已是陇西行销全国的大宗地产药材,中药材产业中的“拳头”产品,2001年陇西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2016年,“陇西黄芪”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陇西中药材区域品牌价值突破90亿元;2017年,“陇西黄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再次证明陇西为“中国黄芪之乡”当之无愧。

由于陇西盛产药材,药材产业蓬勃发展,在这里举办了历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吸引了数万名国内外参会人员和嘉宾。累计签约金额近百亿,签约项目近百项,创收富民,不仅为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也是继“兰洽会”、敦煌“文博会”之后甘肃又一张对外宣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