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重庆龙射镇:发展中药材 铺开致富路

重庆龙射镇:发展中药材 铺开致富路

来源: 阅读: 1,993 次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射镇永和村中药材基地,一眼望过去,一排排竹竿子整齐排列,天门冬、白芨都长势喜人,绿油油一片,有的已经开了花。工人们在基地不停地忙碌着,除草、牵藤……天空虽下着毛毛细雨,但是并没有影响工人们工作的热情,大家都干劲十足。

转行创业 发展中药材

记者见到了永和村中药材基地的负责人杨光伟。杨光伟告诉记者,他是保家镇人,以前一直做建材五金生意,发展得还不错。

1000
村民在管护中药材

2019年,杨光伟与妻子一道,来到龙射镇永和村发展天门冬、白芨等中药材,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也为自己铺起了一条致富路。

谈到为什么转行发展中药材,杨光伟介绍,“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心里一直有个创业梦。经过考察发现中药材市场前景还不错,就想着尝试发展中药材,圆自己的创业梦。”

说干就干,2019年,杨光伟夫妻俩一道在永和村流转了160亩土地,发展了20多亩白芨,130多亩天门冬。

“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中药材,为了把中药材种好、管好,我和妻子都一起学习中药材种养和管护知识。”杨光伟告诉记者,不懂专业技术就邀请农委的农技专家来指导管护技术,平时遇到小问题,自己也通过网络和书籍学习,久而久之也懂了很多。

为了让产业能持续更好地发展,基地这几年陆陆续续投入了近200万元,在做好苗子栽植管理的同时,还建起了水肥一体化系统。

据介绍,水溶肥在桶里面搅拌之后,从池子水源流进机器过滤,综合起来经过液压表,最终流入药材基地进行滴管。基础设施的完善有利于中药材更好的发展。

带动村民 增收致富

当天,记者在基地看到,有七八个工人正在基地干活,主要负责除草、牵藤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自永和村中药材基地建成后,杨光伟不仅将中药材发展得越来越好,还带动了当地不少村民稳定就业。

“最忙的时候基地每天有二十七八个人做活路,平常一般保持在十八九个,负责管理出苗、施肥和除草这些,每年劳务支出大概在20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杨光伟说,因为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了,留在家里的老年人居多,所以我们一般聘请的也主要是在家的中老年人。

除了在基地务工,当地村民还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基地赚钱。当地村民陈世普是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

“我有两亩多土投资在基地种中药材。我有空的时候就在基地做活路,一年下来做四五十个活路,90块钱一天,一年下来可以收入四五千块钱。”陈世普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种庄稼一年到头下来卖不到几个钱,现在家门口就能赚钱,零花钱也有了。

在永和村,和60多岁的村民陈世普一样,当地还有十几位村民将自家的部分土地以每年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给公司种植中药材。从此,他们成为基地相对固定的工人。

“等中药材投产之后,如果效益明显的话,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当地更多的老百姓增加收入。”杨光伟这样说道。

据了解,白芨、天门冬一般在4年之后投产。到2022年全面投产后,160多亩中药材可实现700万到1000万元的总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