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科技作支撑 云南传统道地中药材生产有规范了

科技作支撑 云南传统道地中药材生产有规范了

来源: 阅读: 2,216 次

1000

云南是“药用植物王国”,但长期以来,云南传统道地中药材大品种却存在栽培技术落后、产地加工不规范、标准化研究不足等问题。针对这类问题,昆明理工大学、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单位组成项目团队,在三七地方特色食品标准、天麻国际标准及仿野生栽培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的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空白。
“云南传统道地中药材大品种规范化生产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获2020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项目主要负责人,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站长、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崔秀明介绍,12年来,项目团队主要以三七、天麻、铁皮石斛、滇重楼等云南重要中药材大品种为研究对象,系统开展三七茎叶、天麻仿野生栽培及产地加工标准化等关键技术研究,为云南中药产业标准化发展奠定科技基础。

针对昭通天麻仿野生传统种植需要砍伐大量木材,生态破坏严重等问题,项目团队研发了以甘蔗渣、玉米芯、桑树枝条和锯末等农业废弃物为主料,利用食用菌菌棒生产原理,制作蜜环菌人工菌棒替代天麻栽培中的段木菌材。通过该技术,天麻仿野生种植实现一次成麻,缩短传统种植周期、节约成本,保证了天麻前期生长营养供给,提高天麻白头麻定植后的接菌率和成麻率。
崔秀明团队曾经主要研究三七。多年来,针对三七一直无法进入食品生产领域的难题,项目研究制定《干制三七茎叶》《干制三七花》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为三七茎叶、三七花进入食品生产领域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法律保障。在系统分析了三七茎叶中的粗纤维含量、蛋白质含量,以及三七花中的粗纤维含量、粗蛋白含量、总糖含量后发现,两个部分均含有丰富的矿质元素和多种氨基酸,为三七茎叶和三七花作为地方特色食品提供了科学依据。

目前,“云南传统道地中药材大品种规范化生产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项目已建立云南中药材大品种标准化种植、产地加工及综合开发技术体系。此外,指导中药材种植基地3个,中药材标准化示范推广面积达10万余亩,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74亿元,带动边疆贫困地区1500余户5000余人脱贫致富,对云南中药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当然,规范是人建立的。”崔秀明说,“但遵循的是事物的内在发展规律,应用的是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以实现天人合一,这才是科技创新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