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甘肃绿色产业新“名片”

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甘肃绿色产业新“名片”

来源: 阅读: 1,599 次

6c224f4a20a44623a7fa9c080bc19c060df3d790

甘肃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中医药文化厚重,素有“天然药库”和“千年药乡”的美誉。定西市作为我省中药材的主产区,近年来,围绕打造“中国药都”和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实现了中医药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药都”名片越来越靓。

陇西县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是目前西北最大、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交易市场之一。30年间,首阳药市经历了从马路市场到旧市场,再到如今占地200亩专业市场的华丽蜕变。每年有近50万吨西北地产大宗原药材和切片销往全国各地市场和药企,年交易额达百亿元。

陇西县现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中药材年交易量近100万吨,交易额近200亿元,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达到20%以上,党参、黄芪等部分品种占到全国一半以上。

誉为“中国当归之乡”的岷县,是全国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主产区收入可达90%以上,中医药产业已真正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为了让更多群众掌握中药材产业方面知识,种出“好药”,岷县组织专家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授人以“渔”助农增收,助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岷县在全省率先推进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先后投入各类资金1.29亿元,全面推行药草轮作倒茬等传统技术,大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提升药材质量,切实维护岷归等道地药材优良品质。

截至目前,我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面积达200万亩以上,标准化种植率达到43%,建立5个中医药产业园区,入驻加工制造企业170户,建成5个中药材交易市场和10个产地市场,全省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100万吨,培育发展电子商务、养生保健、康养旅游等中医药新业态,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甘肃绿色崛起的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