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3日
关注官方微信

>发改委新年1号文:中药质量控制标准研究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

发改委新年1号文:中药质量控制标准研究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

来源: 阅读: 5,887 次

2月4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官网挂出2017年第1号公告,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的具体内容。

目录是为了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全社会资源投向,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5大领域8个产业(相关服务业单独列出)、40个重点方向下的174个子方向,近4000项细分产品和服务。其中中药质量标准研究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

baiheshacanzhongyaocai_4443616

现代中药与民族药重点产品如下:

围绕重大疾病针对中医药临床治疗优势病种的中药新药和中药健康产品开发研究。疗效确切、安全性高、有效组分明确、作用机理清晰、制备工艺先进的中药新药。疗效确切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二次开发中成药大品种。

有显著疗效的二次开发民族药,针对民族和地方传统用药的新用途、新技术开发的新品种,源于昆虫动物开发的民族特色动物药物新品种。

中药提取精制、中药制剂、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炮制加工技术和装备、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等安全限度研究、中药质量控制标准研究等,以及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源于昆虫动物药的提取精制及质量控制特种技术等。

中药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技术体系与装备开发研究。中药饮片炮制加工技术、中药质量控制技术装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