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做大做强道地药材产业,需要从这四方面入手

做大做强道地药材产业,需要从这四方面入手

来源: 阅读: 5,787 次

目前,道地药材产业发展正面临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中药质量安全,危害公众健康,阻碍整体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为推进道地药材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道地药材,这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何推进道地药材产业化发展?本文试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timg

云南文山三七种植基地(网络配图)

近年来,我国中药材管理不断加强,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中药材产业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标准化管理落实不到位,重金属、农药残留超标;中药材采收不规范,产地初加工设备简陋;中药领域科研投入仍需提高,某些研究欠缺中医药特色、不够系统;中药材市场以次充好、掺假售假、违法经营中药饮片和其他药品现象屡禁不止。这些管理、科研、市场等多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中药材质量安全,危害公众健康,阻碍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道地药材是中医之根,中药之魂。将道地药材产业发展好,才能带动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众所周知,中药产业化健康发展关乎人民健康、社会福祉,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推进道地药材产业发展,将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使更多百姓受益于中医药。

建设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从源头上保障优良种质资源

通过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开展标准化的种子种苗繁育、销售、检测及监督管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向种植户及企业提供种质优良、价格合理的种子种苗,从源头上保障种质安全。同时,基地的建设为保存国家珍贵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开展珍惜濒危药材、名贵药材繁育提供了场所,保障国家中药原料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以文山三七为例,2014年,云南省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启动,建成由三七、阳春砂仁、铁皮石斛、重楼、灯盏花、金铁锁6种道地药材或濒危特色药材组成的国家级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为云南省乃至全国的中药材生产提供基源准确、生产规范、种性优良的种子种苗,保证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原料供应的稳定、优质。目前,我国已在20个省区布局建设了28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收集保存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获得的种质资源品种达到100多种。

种植规模化,生产管理规范化,经营产业化

首先,目前我国中药材种植主要是以农户为单位进行,其个体分散,种植模式粗放,造成我国中药材质量整体较差、生产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种植户的经济利益得不到保障。规模化种植能够将土地集中起来,合理利用,实现统筹管理,对于中药材长远发展而言,将有利于做大做强区域生产。

其次,中药材生产规范化是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中药材的质量已经成为制约中药走向世界的一大瓶颈,其根本原因就是由不规范的生产管理造成的,药材质量的提高必须实现药材生产管理规范化,重点包括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等各环节的规范。

最后,进行中药材产业化经营,能够将千万农户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动态,共同承担风险,分享利益,保持中药材生产的均衡发展。此外,通过建立生产基地,能够追踪中药材从土地到市场的流转信息,稳定产销关系,保证中药质量,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

培育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水平

国家、当地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上支持具备发展潜力的中药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引进先进的技术与设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技术瓶颈,打造一流竞争优势,在竞争中求生存,从而带动地区中药产业走向辉煌。

例如,山西省于2012年正式启动实施中药材产业发展工程,打造国家级中药材产业基地。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将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加工中药材企业纳入省级“513”龙头企业进行扶持,重点扶持以振东药业、亚宝药业、太行药业等30个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中药材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带动产业发展。

开展道地药材认证,保证道地药材的质量和特色

开展道地药材认证是保证中药材质量的有效手段。建立道地药材认证制度不仅是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助推中药企业规范管理和产品质量提高的有效手段;同时,运用认证认可国际通行规则,还可拓展中药国际市场。

为推进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完善中医药认证体系的合作协议》要求,落实《中医药法》关于道地药材保护与发展,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全国科研院所、中药企业和认证机构专家,共同参与了认证认可行业标准《道地药材认证规范》的制定,以进一步完善我国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认证制度与体系建设,通过认证形式,提高中医药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规范中医药健康服务市场。该认证标准对药材的道地性从历史沿革、产区环境、种质资源、生产加工、管理体系等方面建立了评价标准。

此外,开展道地药材认证需由权威、公正的第三方机构来执行。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的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参与组建,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批准号:CNCA-R-2016-275)。目前,长白山人参、中宁枸杞、石柱黄连、铁皮石斛、阿胶等53个品种已被列入首批道地药材认证品种目录,部分品种的产品标准已完成并备案,可开展道地药材认证工作。通过开展道地药材认证,将全方位保证道地药材的质量和特色,有效保障中医临床用药安全,从而推进道地药材产业化发展,最终实现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中药材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中药材种植养殖、产地初加工和专业市场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一系列与中药材发展相关政策文件的发布有利于中药材管理的不断加强,为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但因其规模还不够大,标准尚不够清晰,规范化程度不够高,要真正实现产业化,还需中医药人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