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4日
关注官方微信

>宁夏隆德: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宁夏隆德: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来源: 阅读: 2,943 次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是我国黄土高原西部为数不多的天然植物的家园。据统计,县内共有药用植物资源90科618种,素有“高原绿岛、天然药库”之美称。

近年来,隆德县充分利用中药材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将中药材作为脱贫攻坚、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2019年,全县大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4万亩,野生中药材资源修复及林下中药材留床面积24万亩,年产优质中药材1.8万吨以上,总产值达3.4亿元,提高农民人均收入560元以上,有力带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5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隆德县联财镇的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推行“党组织+带头人+产业+贫困户”扶贫模式,三年来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204人,其中大部分为留守妇女和残疾人,为贫困户发放农资物资共计26万元,帮扶留守妇女、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同时,根据贫困户需求采取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订单种植、固定及临时务工等帮扶措施,因户施策提供药材种子、种苗以及信息、技术、垫资等服务,通过产业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刚开始种植中草药的阻力很大,家里人不支持,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咱们六盘山地区中药材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其实最要紧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玲说。每年三月份,地里没有种植作业的时候,企业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免费为一些种植大户开放加工车间,提供加工设备和专业储存库房,加工完成后再帮他们销售,“我们不赚一分钱,就希望能够带动农户一起脱贫致富”。

近年来,隆德县通过“政府投资+社会帮扶+企业自筹”和“村建、企用、乡管、县补”的模式,围绕“有土”和“离土”扶贫,建成各类扶贫车间39个。出台了村级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建立了安全生产、设备管理、考勤考核、供暖补贴等制度,带动了1200名留守妇女、有基本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门口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419人,人均月收入达到1600元以上。

在隆德县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元元介绍,该公司于2015年10月通过黄芪、黄芩、板蓝根三个品种的国家GAP认证,自建GAP种植基地2000余亩,是宁夏唯一一家通过GAP认证的企业。企业于2018年7月获取药品生产许可证,同年11月取得药品GMP证书。

据介绍,该公司在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规划征地1000亩,目前在建面积456亩,其中宁夏六盘山绿色中药产业园(一期)深加工项目正在收尾阶段。“绿色中药产业园项目建成后,我们远期目标是带动周边10万亩中药材种植,拉动当地年产销道地药材及深加工产品2至5万吨,实现工农业产值10亿元、利税1.5亿元的目标。”张元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