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6日
关注官方微信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 中药材种植富裕一方百姓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 中药材种植富裕一方百姓

来源: 阅读: 2,536 次

走进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下水地村,广袤的田野一望无际,平坦如砥,一块块农田整齐排列,合理分布。田野上,马路边,到处是忙着耕种的农民。

下水地村3组村民张志东正在药田里忙着种沙参。一家四口有开沟的、施肥的、播种子的,还有负责盖土平地的,虽然全是人工完成,但每个人分工明确、动作娴熟,播下一粒粒种子的同时,也播下了一家人收获的希望。

为扩大种植规模,张志东在自家6亩地种植中药材的基础上,又承包4亩地,种植沙参、桔梗、牛膝等中药材。2019年,10亩中药材累计收入4万元。

与张志东一家忙着耕种不同,该村2组村民肖文洋正在地里忙着挖药。随着挖药机的轰鸣,一块块泥土被掀起,一棵棵桔梗在地里现出原形,几名村民动作熟练,迅速捡起桔梗,装进袋子,人与机器配合默契,一气呵成。

据肖文洋介绍,2019年,他承包了20亩地种植中药材,每亩中药材收入3000余元。去年秋天,因为家里活多,就把挖药的活放到了今年春季。

“这几天用挖药机挖药,效率高,速度快。挖完药后,再平整土地,种植沙参,完全来得及。”肖文洋信心满满。

作为中药材种植大镇,牛家营子镇坚持早动手、早谋划、早落实,依托合作社、种植大户、农资经销商等多种途径,全力推进春耕物资储备,为保障中药材生产加油助力、保驾护航。该镇浩通种植合作社为加强春耕备耕工作,专门从甘肃引进10吨黄芪种子,保障周边4个合作社种植中药材,覆盖中药材种植1000余亩。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全镇预计增加中药材种植面积5000亩左右,镇内种植大户到周边旗县发展中药材1万亩,带动各地中药材种植5万亩。”该镇副镇长刘建东表示。

去年,牛家营子镇的5万多亩万亩中药材喜获丰收。今年,牛家营子镇在政府和中药材协会的科学引导下,全镇种植中药材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还继续向周边乡镇拓展,其中北沙参达到2万亩以上,桔梗3万亩以上。药材种植成为当地农民主要经济来源。据统计,牛家营子镇年产各类中药材2万多吨,产值可达到数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