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农业农村部:中药材应对高温暴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农业农村部:中药材应对高温暴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 阅读: 2,193 次

近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暴雨频发,为降低灾害对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等园艺作物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农业农村部蔬菜、果树、茶叶、中药材专家指导组编制了应对高温、暴雨、洪涝等灾害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中药材应对高温暴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

一、高温暴雨对中药材生产的影响

(一)根系生长受到抑制

根系是植物输送养分和水分的重要器官,水淹后根系在缺氧条件下无法进行有氧呼吸,其养分吸收能力大大减弱,根系变得瘦弱锈色,近于枯死,极大地抑制了根系的生长,进而影响中药材的生产。

(二)地上部分生长受到影响

强降雨会对陆地花类、果类中药材的生长造成落花落果,受灾严重地块甚至会绝产;对根类药材主要是造成根系受损,导致养分的吸收不足,植株叶片萎蔫枯黄,产量与品质双降。

(三)中药材病害加剧

高湿高温环境为多种病害的爆发与流行提供有利条件。淹水植株的抗病能力急剧降低,导致药材疫病、炭疽病等病害加剧。中药材水分过大也易造成果实和根开裂。

二、灾后管理措施

(一)做好灾害预防管理

高度重视和警惕暴雨成灾,及时关注天气预报,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暴雨来临前,认真检查田间各类排涝设施,及时做好维修和保养,做好沟渠疏通与清理。

(二)及时排水清淤

及时疏通中药材田间沟渠,抓紧开挖排水沟,疏通畦沟、围沟和腰沟,排除渍水,防止田间积水,做到随下随排,缩短中药材受淹时间。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块,要安排动力排水,抢时间排除渍水,降低地下水位,减轻因积水和涝害导致的中药材生理性病害,促进中药材根系恢复生长。

(三)抓好药园抢修

清理田间的残枝、落叶,中药材植株下部老叶、黄叶及病叶,减少病菌。三七、重楼、石斛、天麻、黄精等田间建有荫棚设施的中药材基地,及时抢修维护,加固棚架,更换破损的遮阳网或秸秆,防止雨后天晴高温曝晒损失。若洪水退后或大雨停后遇到连续高温暴晒天气,可在中药材田间打桩或建拱棚覆盖遮阳网,防止雨后暴晒和田间高温高湿导致中药材根腐死亡,促进中药材恢复生长。

(四)做好中耕松土

雨后排除田间渍水后,及时进行田间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影响根系生长,并及时施用药剂防止病菌侵染,避免造成病害暴发。

(五)加强病虫害防治

利用雨停间隙做好病虫草防治,及时清理田间和四周杂草、残枝烂叶和农业废弃物,田间四周和畦沟可撒施石灰或草木灰进行消毒灭菌、灭虫。密切关注根腐病、霜霉病、叶斑病、炭疽病、黑斑病、软腐病等病害发生,及时做好预防措施。加强病虫监测,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

(六)做好科学施肥

汛期长期雨水浸泡,导致中药材根系受损和田间土壤养分损失,及时实施根外追肥,用磷酸二氢钾或相关叶面肥等进行叶面喷施,促使植株恢复生长。

(七)及时抢收与补种改种

对黄精、白及等多年生药材和艾叶、夏枯草等叶类、全草类药材应及时组织抢收,减少损失。洪水侵泡后的中药材基地,在洪水退后要及时扶正倒伏的植株,清理叶片上残留的淤泥,以利于光合作用的进行,使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可用喷雾器喷清水的方法进行清洗。对一些受灾严重的中药材基地,汛情过后及时翻耕田块,进行补种或改种。

(八)加强贮藏加工管理

高温暴雨期间,空气湿度大,中药材极易受潮,在贮藏保管中易发生结块潮解、霉烂变质和污染生虫等质量问题,除了常规的防潮、防湿、防霉变、防虫蛀、防鼠害,以及控制贮藏仓库的温度、保持阴凉外,还应注意通风及堆放问题,进行分类及筛选,做到科学管理、贮藏及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