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浙江力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力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阅读: 2,099 次

日前,浙江省召开全省中医药大会,对中医药工作作出全局性系统部署,力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在会上提出要求。一是以均衡布局为“先手棋”,构建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大中医医疗资源统筹配置,形成省市县“三位一体”、上下联动的整合型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到2025年,各设区市至少设置一所达到三甲水平的中医医院,95%的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甲以上水平。深化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坚持县域中医一体化方向,在乡镇卫生院设置标准化的中医馆并配备中医医师,完善基层中医首诊、双向转诊制度。二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提升中医药的发展能级和竞争实力。依托创新型省份建设,持续提升中医药的发展动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围绕做大平台,布局一批国家中医药循证医学基地、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加快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省中医药研究院青山湖科创园区,打造多学科融合、多主体协同的创新平台,力争在服务中医药重大战略上率先突破。三是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发挥中医药在高水平健康浙江建设中的独特优势。紧扣健康浙江建设26个专项行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培育推广20项中医预防保健干预方案,加强医疗机构治未病专科建设;推进中医经典病房建设,推广50个优势病种中医诊治方案,特别是强化中医药疫病防治能力。加强中医康复医疗机构、中医医院康复科建设,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礼堂、进社区。四是以“六医”统筹为突破口,完善促进中医药现代治理的体制机制坚持医疗、医保、医药、医院、医生、中医系统集成、一体推进,健全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契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治理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数,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健康浙江一级考核指标,落实对公立中医医院投入倾斜政策,鼓励探索中医药人才激励制度,切实构建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相适应的规划、评价、人才、监管、保障等政策供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