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浙江武义:培育“武七味”公共品牌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浙江武义:培育“武七味”公共品牌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来源: 阅读: 1,693 次

下载

近日,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武义县遴选出“武七味”之武义七味特色道地中药材为铁皮石斛、武义宣莲、灵芝、黄精、杭菊、姜、三叶青。

 

“这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武义县中药材产业持续扩面提质,通过规划产业发展和种植布局,出台中药材种植补助政策,引进新品种、壮大主打产品等,使中药材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汤志飞介绍说。

2012年,中药材纳入武义县主导产业,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一些列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产业布局和要素集聚,中药材生产由传统的种植业为主向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等新业态融合转变。

 

“我们投入8000多万元建立专家大楼、专家研发楼、标准化厂房,预计在六七月动工。”浙江海兴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程旗胜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建有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珍稀菌等仿生栽培基地300余亩,计划再流转四五百亩扩大种植规模。

 

海兴药业是一家集名贵中药材和食药用菌研究、选育、栽培、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省扶贫龙头企业、省农业科技企业和浙江省道地药园示范基地等荣誉。企业拥有多年中医药及保健品研发经验的专业研发团队,同时与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农林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广泛深入的产、学、研合作。“‘武七味’公告品牌的培育未来对于我们中药材企业必然是起到一个长足的推动作用,我们也相信大健康产业前景会越来越好。”程旗胜说。

凭借问计于民的智慧、锐意进取的创意和路在脚下的自信,转眼,武义县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路上奔跑了八年多,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资源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武义下徐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三叶青种植基地里,三叶青长势喜人。这家以(原下徐宅行政村)村集体名义成立的公司目前三叶青种植面积种植面积超过170亩。“明年7月,第一批种植的三叶青便能收获了。”企业负责人张璐告诉记者,三叶青抗病强、少虫害、成活率高,整棵三叶青均可入药,经济效益可观,如果以当前市场价计算,每种植100亩三叶青,3年后将有700万元左右的纯利润。

张璐根据村民们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在基地里给他们安排就业岗位,使留守在村里的老年劳动力得到了“充分利用”。“我年龄太大了,到厂里别人也不要了。但是在这里,我去年还挣了2万多块钱,过年小孩子红包也能包,有钱!”村民程珍香回忆起自己的老年就业故事难掩笑意着说。据了解,像程珍香这样参与到基地建设,在家门口实现增收的当地农户有50多户。

 

下一步,武义县将全面打造“武七味”区域公共品牌,通过政府政策支持、科技支撑、资金扶持引导企业主体、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武义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核心基地、壮大经营主体、延长产业链条、发展中药新业态,推动道地优势特色中药材种植、存储、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预计到2021年底,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65万亩以上,中药全产业链实现总产值1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