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陇南:“可追溯”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甘肃陇南:“可追溯”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来源: 阅读: 214 次

走进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覆盖在码放整齐的中药材上的外层和二维码引人关注。

“这些药材密闭保存后抽真空,再加入一些惰性气体,从而延长了原材料在仓储期间的保存期限,在3至5年之内不会出现出虫变质,而且空气、湿度都可以进行在线监测。”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喜青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采取的垛封气调养护方式储存中药材,同时配备远程自动检测设备,通过对垛内氧气浓度、温度、湿度等数据的实时监测和传输,来检验和判断药材养护的质量情况,实现日常养护的数字化管理,确保药材存储质量。

甘肃琦昆建设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项目作为全国88家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之一,占地面积110亩,一期完成投资3.5亿元,二期规划投资1亿元,现已建成生产车间及仓库5.3万平方米,静态仓储5万吨,动态仓储15万吨的仓储能力,建成饮片生产车间及全自动烘干生产线两条及各类超微粉车间等,11000平方米封闭式阳光晾晒房是甘肃省内最大的中药材晾晒场地,同时配备完善的检验化验设备、包装设备等并加入全国中药材物流信息公共管理系统,实现了道地药材的全程追溯。

近年来,宕昌立足中药材产业开发,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确立了“园区带动、基地支撑、科技引领、加工增值、提质增效”的中药材产业开发思路,加大对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的扶持力度,并连续三年制定实施方案推动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上规模上水平。

陇南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出产的中药材产品显著特点是药食两用,纹党、当归、红芪、黄芪等陇南道地大宗药材均可作为煲汤食材、冲泡饮品,主要消费市场在广东等南方省份和东南亚国家,陇南产中药材可以开发成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药膳、普通食品等中药材大健康产品。

目前,陇南市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加工企业共30多家,精深加工企业14家,取得批准文号的中成药品种78种,形成1800吨中成药制造能力。注册登记成立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800多户,组建专业协会12个。现已注册了“双鹿牌”大黄、“中寨牌”纹党、“亮陞牌”红芪、“安峪牌”半夏、“康麻牌”天麻等中药材商标16个,武都红芪、武都纹党参、宕昌党参、哈达铺当归、宕昌大黄、宕昌黄芪、西和半夏7个产品获地理标志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