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贵州剑河:中药材育致富“良方”

贵州剑河:中药材育致富“良方”

来源: 阅读: 460 次

眼下正值中药材管护期,走进贵州省剑河县革东镇交东村的丹参种植基地里,丹参生长旺盛,一株株丹参开出了一串串浅紫色的花。

“这个花虽然好看,但是我们要把它除掉,否则它就会不断地吸收营养,丹参就长不大了。”贵州和利农业经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石虎正在和农户们讲解如何管护丹参。

丹参又叫红根、大红袍、血参根,具有活血祛瘀止痛、清热解毒、清心祛烦的功效,是我国常用的大宗中药材之一,市场需求旺盛。近年来,该村通过丰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经过市场考察,确定了种植丹参的发展项目,形成了以“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我们交东的气候环境和土壤非常适合丹参种植,而且它的管理也比较简单,只要定期除草,一年左右就能收获”石虎介绍说。同时,每年管护期基地可吸纳当地村民就业100余人。

“来基地干活每天都有100元的收入,从开始栽种到现在我一直都在基地务工,总共得了3000多元,又不耽误我家里的活路又能挣钱,很好很满意”交东村上寨村民张俩保   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交东村种植丹参面积170余亩,亩产达2000斤,今年11月份可以采收,预计产值170万元以上。目前,合作社已经与贵州天赐大健康集团签订了收购协议,销路不成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药材种植项目,争取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让更多的村民看到,然后加入我们一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石虎信心满怀地说。

近年来,剑河县因地制宜深入贯彻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有效盘活农村荒地资源,着力念好“山”字经,做活“土”文章,以多种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茶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