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13条建议聚焦中医药发展和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13条建议聚焦中医药发展和乡村振兴

来源: 阅读: 3,104 次

m_da46519383c2eb5c8b3cf7bcd8f627c9

“今年,我带来了13条建议。”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专程驱车前往对口帮扶的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进行调研。“人大代表就是要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去。”他说,今年带了多个建议,其中关于“在脱贫摘帽地区发展道地中药材种植,建立完整产业链”“科学定义中医药,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是他最关心的。

建议发展中药材种植
建立完整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连续5年,好医生集团把火灯村作为精准扶贫帮扶村。2019年,火灯村170户农民实现全覆盖种植附子,收入106万元,带动布拖全县5个乡30个村种植附子,实现附子产值2100万元,带动5000多户农民稳定增收脱贫。
脱贫之后会不会就没有帮扶政策了?在走访中,耿福能了解到,这是火灯村干部、村民们目前最担心的问题。
耿福能介绍,脱贫摘帽地区多在山区,海拔高,这恰恰符合中药材种植对环境的高要求。“中药的‘第一车间’在土里,优质的生长环境,再注入科技力量,中药材才能成为好产品。”他说。
“在脱贫摘帽地区发展中药材种植,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可以实现的。当然,这需要各方合力共同构建。”耿福能说,近年来,他曾多次提出在脱贫摘帽地区发展中药材种植,建立完整产业链。他建议,在种植方面,拓展中药材种植品种,推广科学种植,推广农业科技,因地制宜实施机械化操作,实现现代化耕种;在科研方面,可以联合高校和重点实验室的教学、研发资源,把科技注入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从而保证中药材产业链的科学化发展。

建议科学定义“中医药”
推进中医药守正创新
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需要“守正创新”。如何理解“守正创新”?耿福能认为,“守正”的本质是传承大医精神,核心就是一句话:疗效和安全,安全、有效地治病救人;“创新”就是要用现代思维方式,解读好咱们祖先留下来的“宝贝”。
“创新就是要完善中医药体系。”耿福能说,“比如中医常说的‘肝气不舒,胃气不和’,很多人无法理解,我们就应该用现代的科技语言去解读它。”
在耿福能看来,在新时代下,应该赋予中医药新的定义,应该扩大中医药的外延,充实其内涵。“中医药应该包括传统中医药、现代医药和未来中医药。传统医药包括汉医汉药,以及少数民族医药。如果很狭义地把中医药定义为‘汉医汉药’,其发展就很被动。”他说,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应该在中医药发展思路上,用现代人的思维方式、现代科学技术等来解读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