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重庆酉阳:中药材开出乡村振兴“千金方”

重庆酉阳:中药材开出乡村振兴“千金方”

来源: 阅读: 634 次

入秋之后,不少中药材进入最佳采收期,在重庆市酉阳县板溪镇三角村,乡间田野到处都是丰收的忙碌景象,秋风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药香。中药材为当地村民开出了“千金方”,增添了一条乡村振兴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来,酉阳加快打造“1+9+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中药材,现已有中药材种植农业企业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8家,规模以上种植业大户870户,辐射带动农户6000余户,其中925户为脱贫户。

擦亮品牌打造世界青蒿之都

酉阳中药材种植基地位于海拔800米至900米的武陵山区腹地,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适宜药材的生长,在这里出产的青蒿能够提取出含量高达10‰以上的青蒿素,因此,酉阳也被称为“青蒿之都”。

“为了更好利用土地资源,提高药材附加值,酉阳中药材合作社使用的药材种苗都经过统一采购,统一精细化管护,药材成活率和产量大大提高。”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酉阳青蒿也正在努力朝着基地规模化、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科技化、管理现代化、产品名牌化、营销国际化方向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酉阳青蒿按“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迅速发展,惠及57个村9654户,青蒿种植面积达6.8万亩,实现产量9000吨,产值超9500万元。

榨菜药材轮作生态经济双赢

“这两年中药材行情好,一亩田有三千多元的利润,加上种榨菜,利润能翻一倍。”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酉阳中药材种植基地因地制宜,通过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充分利用作物采收后的农田,开展“轮作”模式。

“青蒿等药材作物能有效防治后茬作物榨菜的病虫害,而榨菜叶又能为后茬作物青蒿提供优良的有机肥。”通过轮作,“绿色+经济”的发展新路不仅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土地综合效益,更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模式。

目前,酉阳已在苍岭、后坪、两罾等7个乡镇发展“青蒿+榨菜”的药蔬轮作模式1.5万亩,涉及8100户农户,平均亩收入都在3800元左右。

小药材大产业助力农户增收

酉阳县万源佳中药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我已经在这里做了3年了,平均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负责包装的李旭慧高兴地说,在药材厂打工不累,收入也比干农活高。

“近段时间药材需求量大涨,生产线正全开马力运作,工厂忙碌时用工量可以达到100人左右。”据万源佳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药材加工厂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让人们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融融暖意。

如今,酉阳中药材种植呈现出规模化生产发展模式,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形成了种植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市场化的产业格局,经济效益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