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国医大师金世元:道地药材是质量基础

国医大师金世元:道地药材是质量基础

来源: 阅读: 4,339 次

今年92岁的金世元是从事中药研究的国医大师,有近百名弟子。每个月,金世元都会组织自己的弟子集中授课1~2次。他在为弟子授课时一直强调:道地药材是质量基础,依法炮制是功效核心。

“羌活,伞形科植物,有蚕羌、条羌、大头羌,这是蚕羌。”国医大师金世元向围在身边的弟子讲解,“这是种植的,大家注意,种植的和野生的相比,形状有很大变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在一旁补充:“很多伞形科植物根部的形态变化都比较明显。”

IMG74d435b47e634708218523

图为金世元(左前四)为黄璐琦(左前三)等弟子讲解中药知识

        每个月,金世元都会组织自己的弟子集中授课1~2次。3月11日,黄璐琦也利用休会时间来到课堂,看望老师。

今年92岁的金世元是从事中药研究的国医大师,有近百名弟子。他为弟子的集中授课已经持续了两年时间,除理论讲授外,还要到饮片厂和野外实地考察。不少外地弟子会专程赶来听课。

为传承金世元的中药材鉴别经验,黄璐琦提出归纳总结“金氏标准”。去年,他主编的《道地药材“黄金”图谱精粹》出版。这本图谱收载30种道地药材,既有金世元的鉴别点评,又有黄璐琦的本草考证。“黄金”一词表明道地药材的珍贵,也是黄璐琦和金世元的姓氏。

“老师一直向我们强调,道地药材是质量基础,依法炮制是功效核心。”金世元弟子、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教授罗容说,“对于中药事业,他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并且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