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种养循环“产业圈”串起生态“致富链” 三台加快建设全国种养结合绿色发展先行区

种养循环“产业圈”串起生态“致富链” 三台加快建设全国种养结合绿色发展先行区

来源: 阅读: 1,234 次

“从目前麦冬的长势来看,一定是个好收成,估计可实现收入100多万元。”近日,三台县芦溪镇涪城村种植大户何华蓉在自家麦冬地里一边除草,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通过走种养循环路,她家的麦冬种植发展得很好,腰包也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何华蓉口中的种养循环,是三台以“建设全国种养结合绿色发展先行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总体目标,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引进,将成熟后的麦冬苗及农民套种的玉米秸秆进行回收,进行青黄贮饲料化养畜。同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的生猪所产生的粪便,经过粪污处理,沼渣及沼液全部还田为麦冬等主要农作物提供生态绿色养分,实现生猪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在麦冬种植区的高效利用。

走进位于涪城村明兴农业核心育种场,只见工人们正仔细观察每只小猪仔进食情况,并通过智能液态饲喂系统及系列高科技配套设备进行上报分析,确保每头猪都可营养均衡全面发展。“我们采用的是楼房式养猪体系,与传统的养猪不同的是,从猪舍温度、水质、生态饲料的分量及营养成分都会通过设备进行科学检测,确保种猪的质量。”明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邹中友告诉记者,种猪所产生的粪便通过发酵处理后,产生的沼液可以作为农作物的肥料,实现种养循环。

涪城村的种养一体化循环产业发展,只是三台县麦冬+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的一个方面。“我们的产业园,覆盖芦溪镇、永明镇2个镇20个村,幅员面积53.55平方公里,总人口4.11万人,耕地面积3.14万亩。产业园以中药材‘涪城麦冬’和生猪为主导产业。”三台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黄煜飞告诉记者,今年园区麦冬秸秆综合处理率达100%,全域推广“猪-沼-药”生态循环模式,建成沼液池1631口,铺设沼液还田管网4.1万米,配置沼液运输车辆1694辆,按照1:6(1亩麦冬消纳6头猪的粪污)消纳园区养殖场粪污,实现绿色循环发展,种养循环覆盖面达98%。

此外,今年产业园麦冬栽前整地机械化耕作面积达到20425.2亩,机械化耕作率达100%;机械化采挖面积11528亩,产业园标准化圈舍达到95个,标准化圈舍建设面积30.5万平方米,生猪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比重96.4%。实施生猪产业5G智能物联工程,生猪标准化养殖场采用自动喂料、喂水,智能控制室内温度、湿度,信息化远程数据监测、控制,远程可视化等信息化设备配套率达100%,信息化覆盖率100%,麦冬秸秆综合处理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