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药材好药才好!大健康产业离不开龙江“道地药材”

药材好药才好!大健康产业离不开龙江“道地药材”

来源: 阅读: 1,427 次

19日,首届黑龙江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的启幕,令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变成汇聚中医中药与大健康产业的“海洋”。在位于B厅的黑龙江中药材种养殖初加工展区,人头攒动,药香浮动。一个个中医诊位前,排满了前来咨询问诊的人们;各地市药材展位前,前来参观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首次集中亮相、产自黑土地的道地中药材,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记者从负责组织我省中药材种养殖初加工展团的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本届博览会不仅组织了省内从事植物类药材种植、动物类药材养殖、菌物药材养殖、矿物质药材初加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公司等116家单位参展,还有全省5个新建的道地药材基地园区也参加了展示。

药材好药才好,龙江“道地药材”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伴随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需要的日益提高,具有“治未病”主导作用的中医药也日益受到现代人的青睐。据有关部门预计,未来一个时期,社会对中药材的需求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作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这一消费需求的旺盛直接带动了中药材产业的迅猛发展。

大森林、原生态、道地药——展厅内,伊春展区的宣传语格外醒目。现场智能3D全息炫屏,将秋天收获的中药材,通过科技的方式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您面前。在生态种植区,刺五加做成的原液、药片和桦树汁等产品一字排开,展示着伊春中药材深加工的成果。

汇源集团伊春项目部副总经理冯家才说,我们是通过招商引资来到黑龙江,就是看重了这里优越的生态和地理环境,这样环境下出产的药材品质更好,药效更佳。

生态好,药材好,药才好。我省独特的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优势,为中药材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依托特有的资源禀赋,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副处长修国辉说。

据介绍,目前我省各地都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县域经济的重点来抓,龙江中药材,种植态势好,农户积极性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

在齐齐哈尔展区内,大朵的灵芝、细腻的灵芝切片以及灵芝香皂、灵芝孢子粉等产品种类齐全,供来往客商挑选;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来往客商的目光。在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负责人祝嗣臣介绍,经过多年探索,他们已成功培育出赤灵芝、松杉灵芝、藏灵芝、紫灵芝、鹿角灵芝等五大品类。“植根于黑龙江这片黑土地,用自己的努力实现健康中国,这是我们企业的宗旨”祝嗣臣说。

由于一直把握行业发展潮头,这家企业从2017年创立以来,不断创新,成功实现了从最开始的100栋大棚,一个品种的灵芝,到如今拥有25个种植基地、1000栋大棚、4个品类的灵芝产品;从原来的单一保健食品系列发展到如今食品、药品、日化品、工艺品5大系列,28款产品,其中深加工产品占生产的50%。

来自伊春的张玉霞对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也深有体会。她说,“过去我们种植户都是粗加工,极费力还不挣钱,辛辛苦苦种植的中药材,以很便宜的价格就卖出去了。后来大家吸取经验教育,走深加工、出精品之路,走靠市场抓营销之路,通过对药材进行深加工来增加药材的附加值,通过和药企对接进行订单销售,顺利实现了利润的大幅提高。”

品质优势加速龙江药材产业新崛起

作为一个百年老字号,哈药集团世一堂的展位也是现场一个热门打卡地。记者在这里看到,琳琅满目的产品中有不少是用产自黑龙江的黄芪、五味子加工的。世一堂制药厂副厂长鄢必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的中药材多半是野生的,品质高、质量好、生长周期长,药效也更好,比如黄芪、五味子、白鲜皮等等,我们近年来也非常注重开发龙江道地药材,打造具黑龙江优势的‘龙九味’系列中成药,非常畅销。”

在庆安县展位前,黑龙江初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展出的一系列养生茶让人耳目一新——蒲公英茶、暴马丁香茶、刺五加茶等。总经理刘学介绍说,这些养生代用茶的原材料都是来自龙江有限区域的,生长期长药效好,药食同源,市场反馈非常好。

据介绍,龙江道地中药材,以其独特的生长环境、丰富的野生资源、一流的药性品质,正逐步被业界认可和消费者青睐,成为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带动了龙江中药材产业的新崛起。

据了解,目前我省中药材品种已进入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国内大型药材市场和医药企业,刺五加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板蓝根占50%以上,平贝占30%以上。经过多年培育和推介,叫响了宁古塔芪、卜奎芪、红星平贝、小蒿子防风、牡丹江赤芍等地域品牌,哈药、珍宝岛、葵花、友博等企业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