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药材村里春管忙

药材村里春管忙

来源: 阅读: 1,271 次

春节刚过,汝南县常兴镇穆屯村的药农们就忙着给药材除草、施肥、补苗。村党支部书记白炯说:“去年全村种植鹅不食、夏谷草中药材100多亩,收入了30多万元。‘中国药谷’落户驻马店后,我们增加了信心,今年全村中药材面积将扩大到600多亩,收入200万元没问题。”

1644305742956

穆屯村土地肥沃,过去是全县有名的蔬菜大棚村,水灵灵的蔬菜销往驻马店周边城市。近年来,常兴镇调整产业结构,把种植白花蛇蛇草、夏枯草、鹅不食等中药材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在马屯、大田、大申庄、许屯、魏布口、穆屯等北部的10个村实行规模种植,辐射带动其它15个村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余亩。去年11月,“中国药谷”落户驻马店后,药材种植户信心大增。穆屯村农民李海永,将自家的30亩耕地全部种上了中药材,用他的话说,借助“中国药谷”这个城市名片,要大发药材财。
为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该镇成立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站,各村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推广“花木+中药材”、“林果+中药材”等套种模式,助力产业发展。大申庄村农民时大放,租赁土地170亩,建立了“大放中药材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中药材1000多亩。
目前,药材种植已成为该镇的一项特色产业,面积达1万多亩,亩效益3000元左右,受益农户达4000余户,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时节不等人,我得赶紧抓好春管,争取今年药材获得大丰收,卖更多的钱!”时大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