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物流标准体系已基本建成

中药材物流标准体系已基本建成

来源: 阅读: 4,425 次

  中药材是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的原料。中药材的质量与品质直接关系到中药的安全与疗效,关系到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长期以来,由于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与物流方式非常落后,中药材的质量与品质得不到根本性的保障。根据2014年12月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与201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12部委《中药材保护与发展规划(2015~2020)》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成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
0066rjgezy6uhrlofcl5f
  现代物流体系的基本特征与要求是标准化、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网络化。现代物流的主要功能包括仓储、运输、装卸、加工配送以及信息管理等。鉴于中药材的特点及其物流现状,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核心是规划建设一批网络化的中药材物流基地,关键是突破一般物流的产业边界,将物流服务功能延伸至中药材产地加工、包装与质量检测。与此相适应,要坚持标准先行,建设一个满足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要求的中药材物流标准体系。根据中药材物流标准“空白”的现状,中药材物流标准体系由1项基础标准(专业仓库)、2项作业标准(仓储与养护)、2项技术标准(加工与包装)、2项管理标准(质量与追溯)构成。
15715065681382383820
  经过近3年的工作,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会同中国中药协会完成5项标准,其中,《中药材仓库技术规范》、《中药材仓储管理规范》、《中药材气调养护技术规范》3项行业标准经商务部发布执行;《中药材产地加工技术规范》、《中药材包装技术规范》2项行业标准也即将由商务部发布。《中药材物流质量管理规范》(GWP)、《中药材流通追溯规范》2项标准正在制定之中。前5项标准是后2项标准的基础与前提,有关质量与追溯管理的基本要求已经体现在前5项标准之中。后2项标准是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对前5项标准中有关质量与追溯管理要求的提升与细化。因此,目前应当在全国范围内宣传、贯彻与执行5项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