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礼辛镇:万亩药材迎丰收 特色产业开出致富“良方”

甘肃礼辛镇:万亩药材迎丰收 特色产业开出致富“良方”

来源: 阅读: 963 次

a5c27d1ed21b0ef4d11492195f7118d180cb3e3d.webp

时下正值黄芪、黄芩、党参等中药材的采收关键期,甘肃省甘谷县礼辛镇南北两山高海拔区域种植的万亩各类道地中药材喜获丰收,为当地农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在礼辛镇南山片区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记者看到,采挖机在药田里来回穿梭,村民们正忙着将机器翻出土的黄芪捡拾、搬运,现场一片繁忙丰收之景。
而在甘谷县烁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万同正在指导20多名工人修剪、筛分一捆捆晾晒的黄芪,在工人初加工后,分成不同等次的黄芪,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晾晒便可进行销售。
甘谷县烁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万同说,这个黄芪经过四道工序,剪头、修根、挑装、扎捆,现在基本成型,晒干之后可以直接销售,主要销往岷县这边的固定客户,销量也不错,预计今年干货销售量能达到60吨左右。
近年来,礼辛镇支持企业及合作社在适宜区域试种黄芪等中药材带来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区域内村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当地老百姓一边在合作社学习种植、分拣包装的技术和经验,一边租用合作社机械小规模种植药材。冯山村的冯随世老两口已经有了两年多的黄芩种植经验,两年药材大丰收让他对种药信心满满。
礼辛镇冯山村村民冯随世说,像我去年种了5亩,今年扩大到7到8亩,算账的话比粮食强,尤其黄芩这个药材适宜我们这个地方种,它产量也高,从刚开始种我们继续总结经验,在加强管理上和其他方面下决心,向陇西这些地方学习。
位于礼辛镇南山片区的甘谷县玉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全镇较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合作社今年大规模种植了黄芪、党参等多种药材,药材经过筛剪扎捆和挂串晾晒加工,很好的保留了药性、提升了品质和产品附加值。
今年以来,礼辛镇依托地理优势,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目前已在全镇11个村高海拔区域发展各类道地中药材1万亩以上,建成千亩标准化产业种植基地4个,年产量达2000吨,当地特色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与成熟使礼辛镇在乡村振兴、产业致富道路上的步伐更稳、底气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