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第二届全国中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顺利召开

第二届全国中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顺利召开

来源: 阅读: 783 次

2023年1月7日上午,全国中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中药标委会”)第二届第二次全体委员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药标委会委员、秘书处工作人员及推荐性国家标准立项申报组成员共计50余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药标委会王桂华秘书长主持,王继永副秘书长汇报了中药标委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与会委员充分肯定秘书处2022年的整体工作,并对下一年度的工作重点建言献策。
随后的标准立项建议审议环节由中药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段金廒教授主持,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郭兰萍研究员、詹志来研究员、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焦炜副主任药师分别汇报了《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编制通则》《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编制通则》《中药追溯体系实施指南》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的立项申请情况及标准草案内容,委员们就标准的适用范围、关键技术内容、特别是发布后的可执行性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经过现场投票,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均顺利通过立项建议审议,后续秘书处将协助项目组进一步完善标准草案,并按国标委流程和要求推动下一环节工作。

黄璐琦主任委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针对产业发展需求和高质量发展导向,中药标委会的标准制修订工作重心要放在填补《中国药典》的空白上,特别是上游种植阶段和后端流通环节。此外《“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重要文件从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到具体措施,都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明确了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重点任务,委员们应结合中药标委会的业务领域和各自的专业特长,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执行。

2023010914063614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