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专家建议:以科技创新驱动湖南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

专家建议:以科技创新驱动湖南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

来源: 阅读: 3,324 次

中药是民族瑰宝,中药质量是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实现路径。

湖南是中药资源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药产业发展,提出打造中药千亿产业链。2018年,我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400万亩,中药规模工业企业159家,8个产品入选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与此同时,我省中药产业存在道地药材品牌不强、中药质量优势不足、产品研发创新乏力、产业链发展进程缓慢等突出问题,亟待通过强化科技创新融合技术链与产业链,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当前,我省应以实施《意见》为重要契机,推进中药产业种质资源优质化、种植模式生态化、生产技术现代化、质量标准体系化、产品研发多元化,推动中药质量提升与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湖南中药产业跻身全国前列,打造地方经济新的增长极。

——做深科学调研,完善中药产业战略布局。

在2011年起开展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中,湖南实现了全省122个行政区域全覆盖,通过科学调查掌握了4122种中药资源的精准数据。当前,应在此基础上,深刻分析我省中药产业发展的问题及难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与动态,依托省级产业发展规划,做好品种布局、区域布局与产业布局。

具体而言,品种布局要围绕“湘九味”道地与特色药材品牌建设,发挥我省“药食两用”道地中药材的品种优势;区域布局要编制好发展规划,建设好道地与优势品种基地,引导资源要素向道地与优势药材产区汇集,推进规模化、规范化种植;产业布局要通过多学科、多领域、多方向融合发展,突显中药大品种引领作用,促进形成生产、质量控制、临床应用、市场开发的研-学-产循环模式,带动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要通过构建中药全产业链体系、科研创新培育体系、市场流通与信息服务体系和中药质量保障体系等,形成我省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新布局、新战略。

——强化科技创新,促进中药质量快速提升。

一是加强生产过程控制,提升中药质量。构建种质资源多维综合评价系统,培育优良中药材种子种苗,做强邵东县中药材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评定一批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实现种质资源优质化;结合我省林地资源丰富的特点,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技术研究,解决农残、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实现种植模式生态化;研制采收、产地初加工机械设备,提升中药材生产机械化水平。动态监测中药饮片炮制和中成药生产过程量值传递,优化工艺参数。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形成以工程化、自动化、智能化为特色的生产加工体系,实现中药生产技术现代化。

二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实现标准化生产。研究中药材传统质量观,探寻外在性状与内在质量相关性,建立以“湘九味”为代表的道地与特色药材生产技术标准和规格等级标准体系,培育“湘九味”品牌,发挥道地药材示范作用。以修订《湖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为契机,深入开展中药饮片标准体系研究。落实生产企业质量责任,持续改进中药质量标准,推动建设一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团体标准协调配套的标准群,建立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标准化体系,通过标准建设带动中药质量提升。

三是加强产品创新研发,推动多元化发展。通过政策与资金引导,激发企业研发创新产品的能动性。我省应在超微饮片技术及相关产业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配方颗粒、新型饮片研制和产业化。加大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经典名方、名老中医方、医疗机构制剂中药新药研制工作。挖掘古汉养生精、汉森四磨汤、喉咽清口服液等大品种潜在药用价值,实现大品种二次创新开发。注重大健康保健食品、日化产品、中兽药等产品开发,构建以产值10亿元以上中成药大品种为核心的药品、保健食品、日化产品、中兽药产品等多元化的产品体系。

——健全培养机制,改善中药产业人才结构。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培育中药创新人才应注重在强化中医药思维培养的基础上改善人才结构。

一是要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中药创新领军人才,支持组建一批高层次创新团队;二是中医药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与评价要突破现有机制,不断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引导激励人才积极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去;三是要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下厂,服务中药生产一线,推动基层特色技术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