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涉县柴胡连翘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涉县柴胡连翘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来源: 阅读: 4,573 次

  日前,从《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批准对涉县柴胡等70个产品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中获悉,涉县柴胡和涉县连翘经审查合格,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此前,该县已有“涉县核桃”和“涉县花椒”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现已查明涉县野生中药材2115种,其中常用药300多种,道地药材150多种,柴胡、连翘等均为国家中药基本药物。

cgqg2ftevxiawzouaaayvz1blw0200

  据明嘉靖三十六年《涉县志》记载,柴胡、荆芥、防风等8种中药材当时就是涉县特产。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卫生工作者利用当地的柴胡资源,研制成功“柴胡注射液”,填补了世界制药史上生物药品现代制剂的空白。直至今天,这里的柴胡仍是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标准药材。目前,涉县柴胡种植面积达5.2万亩。

  涉县连翘在2016年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被评为河北省十大道地药材之一。以涉县连翘为主要原料,河北以岭公司申报的科研项目《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在2011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目前,涉县连翘种植面积达15万亩。

  涉县被誉为“太行山冀南药谷”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近年来,涉县县委、县政府为扶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支持以涉县柴胡、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2015年底,涉县柴胡、涉县连翘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正式列入河北省质监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十三五规划。2016年12月初,涉县柴胡、涉县连翘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委员会技术评审。2016年12月底,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布公告对涉县柴胡、涉县连翘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都是农产品,因此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收入增加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